首页 > 财经 >

国家能源局数据解读: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0%,经济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2024-03-20 10:01:46来源: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4年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据数据显示,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15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1.0%,显示出我国经济活动的持续活跃和电力需求的稳步增长。

在用电量构成中,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占据了主要部分,达到了14870亿千瓦时。这一数字反映了我国工业生产的稳步恢复和升级,显示出工业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

从不同产业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达到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显示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和农业生产的稳步提升。第二产业用电量9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反映出我国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趋势。第三产业用电量28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显示了服务业特别是信息技术、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同时,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也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累计达到2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反映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电力设施普及和电力服务的优化。

这一数据的发布,不仅反映了我国经济的活跃度和电力需求的增长情况,也体现了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稳定运行和优质服务。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加强电力供需监测分析,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确保电力供应的安全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

总体来看,1-2月全社会用电量的同比增长,充分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活力和韧性。未来,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绿色能源的广泛应用,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的电力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电力供应将更加安全可靠,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但我们也应看到,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以及清洁能源的发展,仍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未来,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推动能源转型,加大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努力实现能源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同时,全社会也需要共同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浪费,促进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通过推广节能技术,普及节能知识,提高公众节能意识,我们可以共同推动能源消费的绿色低碳转型,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