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海外陇商“返乡记”:努力成为两地合作的“超级联系人”

发布时间:2023-07-08 11:03:12来源:

图为本届兰洽会主宾国泰国国家馆。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7月8日电 (记者 丁思)作为身居海外的甘肃人,促进甘肃与世界各地经贸合作交流,是甘肃驻泰国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泰中(西北)商会会长虎炎坚守的初心。

祖籍为甘肃的虎炎离开中国已30年,多年来,致力于促进甘肃与泰国及周边国家间经贸合作发展。6日至10日,第二十九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正在兰州召开,其间,虎炎在举行的“陇商座谈会”上,围绕关于助力甘肃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方面的做法经验等进行交流探讨。

图为本届兰洽会展馆中设置的“你好,潮流香港”巡回展览,民众拍照留念。 丁思 摄

甘肃近年来致力于吸引国内外投资,并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如何为甘肃的招商引资提供支持?虎炎建议,与其他地方和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是促进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举办经贸合作洽谈会、组织商务考察团等方式,可以加强与其他地方和国家的交流合作,拓展甘肃的投资渠道和合作伙伴。

虎炎建议,可以提供咨询服务,以甘肃驻泰国商务代表处为点,接洽招商引资领域专业知识人才和经验分享,提供咨询服务,为潜在投资者提供项目评估、市场分析、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支持。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对甘肃和泰国的了解和信心,增加商家的投资意愿。

无独有偶,在沙特阿拉伯的甘肃人赵德利也是努力推动两地之间的交流往来。甘肃驻沙特阿拉伯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沙特长城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德利发言说,甘肃与沙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的合作留白地带仍然很多,投资合作前景十分可观。希望借“一带一路”建设和兰洽会的东风,抢抓投资新机遇。

赵德利说,今后,该商务代表处将抢抓机遇,以干旱农业、防沙治沙、能源合作作为切入点,对接企业,积极促进甘肃省与沙特企业的投资合作,提升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成效。

祖籍甘肃的张忠,现为甘肃驻香港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金陇(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该代表处成立于2020年10月,努力做陇港合作的超级联系人。

谈及未来两地合作,张忠说,将在香港设立“甘味优选”特产及道地中药材线上线下展示及批零中心。以羊肉、苹果、百合、道地中药材、甘肃酒等为主,常态化推广销售甘肃特产,打造“甘味优选”品牌。

另外,还将组建设立香港甘肃商会,以商会为平台,为在港甘肃籍企业家、有投资和愿意到甘肃发展的香港和海外企业家,以及有意依托香港走出去发展的甘肃企业家,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

甘肃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郭承录介绍说,陇商文化源远流长。在2000多年的中国商业历史长河中,陇商曾发挥过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代代陇商不畏艰险、披荆斩棘,承担起货通西域的重任,开拓了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互市,让“丝绸、茶叶、铁技术”行销五湖四海,让“葡萄、美酒、夜光杯”扬名古今中外。

郭承录说,“在座的陇商,有的在外打拼多年,有的扎根甘肃发展,也有的从全国各地创业成功后又汇聚陇原,回报家乡。虽然大家身处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但都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都是商界的精英翘楚,是名副其实的‘陇人骄子’。希望陇商放眼四海、洞察商机,参与全球供应链重构,聚焦实业,坚守主业,用心用情办好自己的事,真正像‘地瓜’那样把根深深地扎在甘肃大地,把藤蔓伸向四面八方。”(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