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私搭浮桥当事人回应9大质疑:不存在挖河槽及强制收费

发布时间:2023-07-10 14:28:37来源:
近日,“吉林洮南私搭浮桥,村民因收费一家18口被判寻衅滋事”“审判长孙某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多家媒体报道后,不少网友对黄德义讲述的问题提出了质疑。7月9日晚,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整理网友质疑,专访了“浮桥”事件当事人黄德义,他对此进行回应。

质疑一

有网友说“洮儿河2000年以后的十多年里断流是普遍情况,一般只有6月至8月才有水,这个时候桥才有作用”一说是否属实?

黄德义:洮儿河不存在2000年后十多年断流的情况。实际情况是,2000年至2005年的6年时间里,洮儿河的水都是断流的,我们当时打井6米深都没有水。2006年以后,除了2018年没有水,河水断流,其余时段的水基本没断过。

公开资料:多家媒体报道中,黄德义均表示过,2014年建桥后,浮桥并非一直在河面上,汛期水太大了或者冬天上冻了,桥就从水面上撤下来,一年差不多能搭五六个月。

质疑二

有网友说“洮儿河河底有河槽比较平缓的地方可以过车,但黄德义修桥之后,就把容易过车的地方都用铲车挖开了,逼着所有人都只能选择走桥”一说是否属实?

黄德义:首先,机动车辆在一尺水深的情况下就很难过河了,洮儿河的水流湍急,只有可能过马车等,机动车涉水是过不去的。另外,洮儿河100多公里,如果真的在平缓河床处能通行车辆,我要挖掉所有河槽是不可能的事。我挖河槽的事情不存在,但是河内一直都有人在“挖沙”。

公开资料:7月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称,记者联系到瓦房镇政府。针对网上有声音指出,黄德义在搭建浮桥过程中存在把道路挖烂的情况,镇政府工作人员予以否认,表示也不存在黄德义垄断浮桥过路的情况,“修道怎么还能挖路呢?桥要是不好走,也没有人会选择从这里走。”

质疑三

有网友称“黄德义因非法建桥三次被处罚,但是仍强制收费,一直到扫黑除恶之后,才将桥强行拆除”一说是否属实?

黄德义:浮桥搭建后,水利部门仅开过1次罚单,写明了账号,罚款金额是5万元,但是我们没有人交。后来,水利部门的董某找到我说,5万元不行可以降到1万元,不交钱就得拆桥。2015年前后,没有交钱的桥都拆了。所以,我认为这连续3年每年交的1万元并不是罚款,而是水利部门默许搭桥的费用,而且这笔钱没有转入具体的账户,均是支付的现金。

公开资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记者联系洮南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回复,关于黄德义所说的“水利部门收费”一事的情况,他需要再去确定一下。“水利局让他交费这个事我不清楚,得再去确定一下。”该工作人员说。

质疑四

网友指出“黄德义称,建桥是为了方便群众,桥被拆除后,村民因为种地要绕行70公里,但在辩护意见等均没有该说法,只对罪名有异议,法院没有采纳”,为什么你在法院开庭时,未陈述该情况?

黄德义:我在法庭开庭期间提过该情况,但法官没让我说。

质疑五

有网友认为“黄德义建桥并没有方便村民种地,因为洮儿河南北分属洮南市和洮北区,河对岸的土地不可能是同村的土地……绕行70公里种地不可能”,对此说法,你有什么想说的?

黄德义:网友仅看了地图,但未考虑实际情况。只要到当地询问并查询历年卫星图就可以了解到,河东老百姓在河西至少有70多垧地;河西老百姓在河东至少有20多垧地。造成该问题的原因很多,有时因为洮儿河涨水导致河流变道,原本村民在河东的地,到了河西;还有比如河东的村民不想河东的种地了,转包给河西村民,那么河西的村民也需要过河……以嫁娶举例,河东的姑娘都会嫁给河东的小伙吗,河西的姑娘都会嫁给河西的小伙吗?实际情况各有不同。

公开资料:7月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称,瓦房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河道两岸村民对在此建桥的需求较为强烈,河道两岸的百姓也曾签字表达这方面的需求,“现在桥拆了,大家都希望能建个桥。有河就得有桥,有桥走大伙就方便了。”

质疑六

有网友指出“黄德义架桥,对洮南和洮北的村民收费不同”一事是否属实?

黄德义:这是不存在的,如果这位网友完全可以到当地来说。我搭的桥从来不存在没有钱就不让过的情况,村民有钱就给,没钱就不用给。另外,网友提出有的村民收钱,有的村民不收钱的问题。我认识的人肯定不收,熟悉了这钱还怎么主动要?修桥主动帮忙的也不会收钱。一般就是小车通过时,收5块钱左右,但也不是强制的。

质疑七

有网友认为“黄德义搭桥收费只针对车辆,小车5元,大车10元,定性就是强行收取过桥费”,对此你如何解释?

黄德义:为什么我大概定了这么个收费标准?因为别的桥有收5元的,我感觉不贵,就认为5元比较合适,但也不属于强制收费,也有人给一两元的,也有一块钱都不给的,并不是说你不给这个钱,我就不让你过。我们家祖上是做摆渡的,家里一直有家训,不管人家有没有钱,都得让人家过河。

公开资料:据红星新闻报道,在洮南法院认定的总计52950元过桥费中,被黄德义收费最多的是村民李某某,共2万元。根据黄德义和村民李某某的说法,这笔钱经法院给李某某后,又被李某某退给了黄德义。李某某说,“黄德义被判后,过了几个月我收到了两万块钱。收到这笔钱后,我左思右想觉得不合适,就找到了黄德义家,把这钱又退了回去。”他还说,“黄德义搭这个桥,确实给咱带来了方便。”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称,瓦房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浮桥确实存在收费情况,“但给不给都自己随便过,也不是强制的。大伙儿就图这一块儿近。”

质疑八

有网友认为“沿河两岸都是农田,没有公路,这种路段不是必须要修桥的地段,该绕行就要绕行。黄河等河流两岸有无数这样的村子,难道每个村子都建一座桥?”对此,你如何回应?

黄德义:关于没有路的说法,我想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天经地义。关于黄河等河流没有浮桥,这个具体要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以山东为例,山东五六百公里的黄河,有50余个浮桥,平均每10公里就有一个,但洮南和洮北中间相差90公里没有过河通道。如果每次办事都要绕道,成本得多高?我上对岸种我家的地,来回7个小时,这活还怎么干?

公开资料:根据6月29日黄河报消息,今年6月21日,黄委启动黄河2023年汛前调水调沙工作。6月26日,黄河入鲁第一站——高村水文站出现4000立方米每秒流量过程。为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山东河务局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浮桥拆除工作……截至6月26日10时,黄河山东段53座浮桥已全部拆除。拆除的浮桥承压舟严格按照一舟一锚的要求进行固定,并派专人24小时看管,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质疑九

有网友称“黄德义在桥边搭建了彩钢瓦房,设置了地磅”一事是否属实?

黄德义:属实,但与搭桥收费都没有关系。我修桥本身就是为了自己家对岸的90亩土地而建设,同时便利乡亲们。有土地,我家的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都需要放置,所以搭建了彩钢瓦房。地磅的设置主要是为了称粮食,因为此前我发现,收粮食方的称疑似不准,可能让他家粮食少卖数万元,因此他设置了地磅。

(来源:大风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