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六十岁的智慧

发布时间:2023-07-10 14:42:17来源:
倪夏莲怎么也没想到,60岁后第一站国际比赛,她打进了决赛。为此,她不得不两次改签机票,两次续订住宿。

她的丈夫兼教练、瑞典人汤米说:“这可真是甜蜜的烦恼,我们的假期又缩短了。”

9日进行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卢布尔雅那球星挑战赛女双决赛中,卢森堡“高龄组合”、60岁的倪夏莲和30岁的德努特0:3不敌中国组合王艺迪/蒯曼。

7月9日,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卢布尔雅那球星挑战赛女双颁奖典礼,德努特(左一)/倪夏莲(左二)不敌中国组合王艺迪(右二)/蒯曼(右一)。图片来自WTT社交平台官方账号

“我以为我们最多打到第二轮,酒店机票都没往后订,我和汤米想着早点儿去瑞典休假,没承想一天天‘耗’到最后。”倪夏莲一脸严肃,丝毫不觉得这样说可能略显“凡尔赛”。

“我们运气好,一路没遇到中国队,但凡早些遇上,大概早就回家了。”倪夏莲将闯入决赛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抽到了上上签。

输掉决赛,倪夏莲没有一丝不悦,和她输掉第一场女单比赛时的懊恼情绪不同,不敌中国年轻一辈,她心服口服。

女单首轮,她碰到德班世乒赛上的“苦主”、德国选手单晓娜。世乒赛上,她与对手大战七局惜败。在卢布尔雅那的蒂沃利体育中心,倪夏莲1:3败北。从世乒赛上的女单、女双和混双三线作战,到这次女单、女双双线作战,倪夏莲认为自己的主要问题不是体能。

2023年5月22日,在南非德班进行的2023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卢森堡选手倪夏莲以3:4不敌德国选手单晓娜,无缘32强。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她(单晓娜)的球风球路比较‘克’我,我可以赢实力更强的对手,但总是赢不了她。”倪夏莲说。

双打比赛中,她和搭档则顺风顺水。在陈梦/王曼昱组合意外负于马特洛娃/巴拉佐娃后,倪夏莲对记者调侃道:“下一轮我们替中国队‘复仇’。”言出必果,她俩后来淘汰了捷克和斯洛伐克这对跨国组合。

闯进决赛,算得上是倪夏莲为自己60岁生日赢得的珍贵礼物。7月4日,卢布尔雅那站正赛前一天,她在运动员酒店餐厅简单地度过“六十大寿”。

她的赞助商订制生日蛋糕、镌刻名字的玻璃杯、气球等礼包,从德国寄到斯洛文尼亚的酒店。来自世界各地那些年龄与她孩子相仿的年轻运动员向她投来羡慕的目光,分走一块蛋糕,分享一份喜悦。

赛前这次“即兴的寿宴”上,倪夏莲忙着关照这个,关照那个,忘了自己才是聚会的主角。“感觉自己是妈妈的角色,没讲究那么多仪式感。我更喜欢给别人过生日。”倪夏莲说。

汤米知道妻子喜欢拍照,送她一部新手机作为生日礼物。他还拿出自己的手机给记者看聊天记录:老瓦(瑞典乒坛名宿瓦尔德内尔)发来消息,祝福倪夏莲生日快乐。

首个比赛日结束后,在运动员休息室,汤米当着运动员和志愿者的面,撒了一波“狗粮”:“今天我说我爱你了么?”

谈起为妻子过“六十大寿”,汤米佯装沮丧道:“前一天我还可以说我老婆五十多岁,转天就只能说60岁,感觉夏莲一天老了十岁。”

倪夏莲把这次生日看得很淡:“我不觉得60岁和59岁身体上有什么区别,如果说有差别,也是精神状态,心理上的疲惫让坚持变得更加困难。”

“乒乓球从来不是我人生的全部,但现在它占用了我太多时间。”这句话从五届奥运元老、参加过24届世乒赛、和乒乓球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倪夏莲口中说出来,一度令记者有些不解。

2021年11月25日,在美国休斯敦进行的2021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第三轮比赛,倪夏莲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和往年相比,倪夏莲近来确实打了太多比赛。此前在波兰参加欧洲运动会后马不停蹄赶到卢布尔雅那,没有休息调整时间。除了世乒赛、欧洲运动会、职业大联盟各站挑战赛外,她还效力于克罗地亚一家乒乓球俱乐部,打职业联赛,各种比赛全年无休。难以想象,60岁的人如何应对如此高强度、高密度的赛程。

“欧洲运动会等团体赛不算个人积分,想保持世界排名只能不停参加比赛拿积分。”倪夏莲说,“如果第一轮就遇到中国选手,很有可能拿不到积分,这站就白参加啦。”

很多比赛输赢已经不能引发她的兴趣和斗志,为了积分疲于奔命,是因为她心里装着巴黎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后,她对职业生涯始终保持开放态度,从未说过退役。每当她要打退堂鼓时,卢森堡乒协以及周围亲朋好友都会鼓励她继续。

2021年7月25日,在日本东京体育馆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卢森堡老将倪夏莲准备出场比赛。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仿佛我总是碍于情面、重返赛场。(卢森堡)乒协的人说我能活到105岁。”倪夏莲说。

她非常清楚,以自己的年龄和状态,难以适应当前的赛制赛程,疲于应付甚至会伤害对乒乓球事业的长久热爱。在她看来,运动员应始终保持对胜利的渴望和赛场上的激情,而太多比赛会将其冲淡。

“有时我乱想,也许我是一位被乒乓球耽误的科学家或医生。我很聪明,也很努力,从事其他行业也能为社会做贡献,可能比现在多。”倪夏莲打趣道,“(不过)如果我活跃在赛场,对很多球迷来说,是一件特别励志的事情,我也很愿意继续传播这样的故事。”

“倪奶奶”是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都开账号的潮人,时不时会发些短视频、生活感言,也会回答网友各种问题。在她看来,以目前欧洲的人才储备、选拔机制、训练状况,欧洲选手很难在竞技水平上挑战中国“梦之队”。但也正因如此,欧洲运动员的坚持和热爱显得尤为珍贵。

全部比赛结束已是深夜,倪夏莲给记者发来一条消息链接,是一首德语老歌《六十岁的智慧》,歌手尤尔根斯深沉的声线唱出了在生命的从容流淌中不失倔强的精神品格。

(来源:新华社)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