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热闻|水瓶抱枕满天飞……CA1524航班严重颠簸,气象部门这样解释

发布时间:2023-07-11 11:30:28来源:
“太吓人了”!7月10日,多位网友在社交平台称,上海飞往北京的CA1524航班,在空中遭遇了严重颠簸。

其中,科普博主邢立达称,自己也是乘坐该航班飞机时遇到颠簸,“空姐和乘客被甩到了顶面”。

据红星新闻报道,邢立达说,颠簸结束后,乘客都坐在座椅上,飞机最终晚点时间不长,抵达原定目的地北京,受伤乘客及空乘人员暂时留在机舱内,其他人正常离开机场。

有乘客和空姐被抛到天花板

安全出口指示牌被砸坏

7月10日晚,多位网友发帖称,上海飞往北京的CA1524航班,在空中遭遇了严重颠簸。

据极目新闻,10日晚,乘坐该航班的一位乘客表示,事发于飞机降落前的三四十分钟,先是有一个小的颠簸,那时乘务人员就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很快又发生一次非常强烈的颠簸,“一位40岁左右的女乘客和一位空姐被抛到了天花板上,那位空姐很敬业,护住了女乘客,安全出口的指示灯被撞坏了。”

网友供图

“有生以来遇到最为严重的一次飞机空中风切气流”“空姐直接飞起来把房顶板子都砸裂开了”“安全逃离装置都砸烂了”“降落的那一刻,大家都在鼓掌”“差点以为我的小命从此交待在这班飞机了”“飞机水瓶抱枕满天飞”“空姐趴地上所有人都啊啊啊”“平稳下来空姐捡了一大把手机找失主”......

博主@邢立达称:空姐和乘客有被甩到顶面,空姐护着乘客,但还是都受了伤,顶面被撞得露出了管线啥的,“出口”掉到了我脚下。

刚刚他又补充了一段现场视频:今天上海回北京,华东雷雨,改签了1524,是因为只有它顺利的落到了上海,剩下的备降到了杭州等地。飞行前半段还比较平稳,在最后30-40分钟左右,大家都来来回回上洗手间,突然一个下坠,大家吓一跳就赶紧坐好了,后面也无比庆幸有这个时间窗口,因为在这极短的间隔,又一次猛烈的下坠,把正在帮助乘客归位的空姐,乘客,都抛到了天花板,安全出口的告示砸碎了,天花板踢开了,抛上去的人都挂彩了,乘客们扎扎实实吓了一跳。这里夸夸国航的空姐,她们自然也是紧张,但第一时间保护了上抛的乘客,抱着一起上去了……而后又对受伤乘客展开救护,专业且冷静,夸夸。

气象部门释疑CA1524航班颠簸

11日,据@中国天气消息,有时候出发地或者目的地的天气还好,但是航线的天气也会有影响。10日16时前后,强回波主要集中在东北、山东北部、江苏及浙江沿海地区等地,局地伴有雷暴。

一般来说,雷达回波图上出现暖红色往上到紫色的区域,降水强度最大,并有可能伴随雷电大风甚至冰雹等剧烈天气;黄色到红色回波覆盖的区域则雨势较强;绿色回波覆盖的区域代表当地正沉浸在绵绵细雨之中;蓝色回波对应的区域表示当地被降水云系笼罩,但尚未出现降雨。

11日至14日,雨带北抬,四川盆地至黄淮、华北、东北地区将有较强降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航班可能会受到影响,大家出行时可以留意一下当时的航线天气,沿途系好安全带。

科技博主分析剧烈颠簸原因

国航目前还未回应

飞常准APP显示,国航CA1524航班于10日15时24分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17时18分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据红星新闻,邢立达表示,第二次颠簸发生时,一名乘客蹲在地上,一位空姐用手抱着乘客,而后两人均被“甩往上方,撞破了机顶并撞碎了安全指示灯”。颠簸结束后,空乘人员询问飞机上是否有医护人员,一位女护士乘客帮助两位伤者止血。邢立达称自己所见到的伤者只有这二人,“第一次颠簸时的提醒很重要,防止了更糟糕的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就此次颠簸情况咨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不方便答复。乘客目前还没有收到航空公司关于此事的解释。

据都市快报,航空博主@FATIII分析,根据@飞常准的回放来看,飞机高度没有明显异常的变化,但是航路上确实有雷雨天气。再次提醒大家,坐飞机一定要尽量系好安全带,以免遇到突然颠簸。

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0日14时至11日14时,北京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图片来源:@FATIII

@航空物语分析说:晴空颠簸不同于可以用气象雷达探测出的雷雨云,它不可预测,也很难用雷达提前探测到,误入其中轻则客舱人员起飞,重则飞机受损。最好的避免方式只要坐在座位上就系好安全带。

业内:晴空颠簸无法预测,系好安全带

飞机剧烈颠簸主要由于什么原因?常见吗?会导致严重后果吗?

资深机长陈建国告诉记者,根据网友描述的情况,剧烈颠簸的原因一种可能是进入晴空颠簸,一种可能是进入浓积云或积雨云。晴空颠簸是因为外界大气气流比较紊乱,目前无法用飞机机载雷达探测。而在浓积云或积雨云这些云系中会有强对流,飞机飞越或飞入其中时,会发生强烈颠簸。具体情况需要等航空公司确认。

民航专家李瀚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一般而言,晴空颠簸主要依靠前机预警预防。目前有一些西方国家可以做到两架同一航路、同一高度层、先后航行的飞机,前机遭遇晴空颠簸时通过电子飞行包和卫星通讯网络告知后机和空管,但是国内没有这样的应用。此外,雷达应该是探测不到晴空颠簸的,晴空颠簸本质上是风,而雷达本质上是通过物体对电磁波的反射能力来发现物体,但是流动的空气和静止的空气,对电磁波的反射能力是一样的。

“此类飞机剧烈颠簸事件,全球范围内几乎每周都会有。”陈建国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颠簸严重时会引起飞机设备受损,但通常不会有大的安全问题。飞机通常可以承受超3个G的载荷,结构通常不会严重受损。

“没有网友所说的‘风切气流’这个说法。应该是有四种低空风切变,会对飞机操纵造成影响。其中,垂直风切变会使飞机下降率过高比较危险。”一位航司央企负责飞机安全运行相关工作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夏季雷雨天气多,空中不稳定气流多,剧烈颠簸现场其实很正常,也比较常见。但此次航班颠簸的具体原因,可能还要结合飞机QAR数据解码、驾驶舱录音和机组反馈调查。

陈建国进一步指出,风切变是指风向或者风速在很短的距离内发生的水平或者垂直方向的变化。李瀚明则表示,风切变的意思是风向风速的剧烈变化,一般是瞬间几秒内的变化,通常情况下,机长很难迅速作出反应。

机组人员和乘客应如何应对飞机颠簸现象?

上述央企航司负责飞机安全运行相关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都会给机组做提示,注意颠簸,防范颠簸伤人,机组也有对应的操作流程。天气图上如果有大片的这种颠簸区,机组也会采取对应的操作措施,比如上高度或者绕飞等等。”

“对于乘客而言,系上安全带最为重要。”上述人员介绍,颠簸情况下,飞机也不容易出事,这种颠簸对飞机机身来说都是在可承受范围内,设计时候都是有考虑到的,请大众不要过度恐慌。

陈建国也表示,大家无需过度恐慌,切记乘坐飞机时无论安全带指示灯是否亮起,在飞机上保持安全带系好是最安全的预防措施。

你坐飞机遭遇过严重的颠簸吗?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欢迎留言。

(来源:齐鲁晚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