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全长109公里,我国首条二氧化碳专属“地铁”开通

发布时间:2023-07-11 11:40:22来源:
7月11日上午,随着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操作人员手指轻轻触动,一台大功率机泵启动,一股来自齐鲁石化煤制气装置的二氧化碳,坐上了专属“地铁”,直达109公里外的胜利油田高青油区。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埋深2米,被称为二氧化碳专属“地铁”。

这是国内首条百万吨输送规模、百公里输送距离、高压常温密相二氧化碳输送管道。管道全线位于淄博市境内,穿越11条河流、12处特殊地段43条公路铁路,管道沿线新建站场2座、阀室5座。项目经理、中国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华文介绍,该管道输送工程作为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的重要一环,补齐了国家CCUS全链条规模化发展的技术短板,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这是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链条示范工程,自2022年8月25日开工建设,主要是将齐鲁石化捕集提纯的二氧化碳,运送至胜利油田,注入地下3000米深的油藏,实现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

管道投用之前,这些二氧化碳依赖于特殊的罐车运输。胜利油田利用57台液态二氧化碳拉运车,把齐鲁石化煤制气装置尾气中捕集纯化的二氧化碳运送至胜利油田,每辆车大约载重25.5吨二氧化碳,往返一趟需要7个多小时,运输成本相对较高。

管道输送项目投用后,真正做到捕集、输送、利用、封存全过程、全密闭,每年可减少4万辆罐车行驶百公里运输费用,节省车用天然气约200万立方米,降低了交通资源占用和二氧化碳排放。

该项目从启动到投产,历时10个多月时间,20多家建设单位,近50个工种,高峰期1000多名现场施工人员紧密配合、无缝对接。建设过程中,该项目成功攻克3项核心技术,研发了液相二氧化碳管输增压泵、高效二氧化碳密相注入泵2项关键装备。此前国内没有二氧化碳高压常温密相输送的先例,为了防止二氧化碳泄漏后造成低温伤害,管线需要埋在2米的地下。为防止低温带来的土壤冻胀和环境损害问题,选择常温液态输送工艺,需要保持足够的压力。因此该管道首次使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套大排量增压泵,压力高达12兆帕,同类型的燃气管道仅需要0.7兆帕,相当于指甲盖大小的面积承受了120公斤的重量。

据了解,该管道服务“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覆盖石油地质储量2500余万吨,部署70余口注入井,预计15年累计注入1000余万吨,增油近300万吨,采收率提高12%以上。项目年封存能力达百万吨级,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