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讲解员用激光笔照古画?网友质疑,川博回应!

发布时间:2023-07-12 11:12:19来源: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自己在参观四川博物院时,有讲解员在导览时用激光笔照射古代绘画,此事引发热议。

7月9日晚,四川博物院通过微博回复该网友,表示“深感抱歉,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规范使用讲解辅助设备,做好员工培训和实操监督。”

据该网友描述,7月7日,其在参观时,遇到博物馆讲解员用激光笔照射并讲解中国美术馆出借的一幅明代陈洪绶画作,而展柜的玻璃上贴着禁止使用闪光灯的提示。

当被问及能否使用激光笔照射文物后,讲解员先表示“我们不会长时间照”“之后我们注意”,但在转身后,继续对故宫藏花鸟册使用激光笔,讲解作品局部。

该网友将这段经历发布在微博中,并表示能够理解“有时候保护和普及是矛盾的,需要寻找平衡,但是这次的事退一万步说也是无必要的破坏”。

四川博物院在7月9日的回应中也提及到了“保护与普及”,其称“正如您所说,‘有时候保护与普及是矛盾的。’我们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管理,在保护与普及之间寻找合适的方式。”

用激光笔照射文物合适吗?

事实上,不少博物馆都设有“禁止使用闪光灯拍照”的提示牌,但也有不少人好奇“闪光灯的规定适不适用于激光笔”?

对此,有网友称“激光笔对文物没啥影响,但还是尽量不要使用”↓

也有网友认为,这种错误不该犯。

记者注意到,有博物馆在发布“参观攻略”时明确提到:展厅内禁止使用闪光灯,在博物馆里不要使用激光笔、手电筒等光源较强的工具。

据澎湃新闻消息,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表示:“如果不能用闪光灯拍照的话,用激光笔去点射显然也是不合适的。毫无疑问,这种用激光笔的导览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他观众的观看。因为讲解员解说时,还有其他观众。使用激光笔,会对其他观众构成视觉干扰。博物馆讲解员还是更多依靠语言来叙述,针对某个局部,也可以用手指引导观众视线。”

同时他认为,目前阶段,公民的审美教育还有欠缺,一些观众对历史、文物艺术缺少基本的了解。

“在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有少许针对团队的深度讲解。但我们现在的讲解,却成为一种普遍需求,举凡团队参观都希望配备讲解。”同时,国内不少博物馆讲解声量大、分布范围广,也都是一种干扰。

部分博物馆为“讲解”立规矩

7月9日,国家博物馆发布关于规范馆内讲解秩序的通知,自7月16日起,未经馆方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馆内开展讲解活动。

通知称,讲解人员须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遵守国家博物馆相关规定,严禁大声喧哗、长时间停留在文物观赏有利位置、倚靠展柜、现场揽客等影响观众正常参观秩序的行为。

7月11日,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发布《关于规范馆内讲解秩序的通知》。其中强调:自7月12日起,未经馆方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馆内开展讲解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