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高温补贴、防暑驿站……这些举措为快递外卖小哥撑起“特殊气候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3-07-12 11:22:23来源:
昨天(7月11日)我国正式入伏,这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今年三伏天预计将长达40天。这几天,多地迎来高温天气,人们尽量减少出门,而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却更加忙碌起来,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他们顶着烈日奔忙的身影。

快递外卖小哥顶着烈日穿梭在大街小巷

中午,记者来到北京某快递站点,看到快递小哥孙艳彪和同事们正在分拣、扫描、装车,从早上6点忙到现在,他已经派送了70多件货物,还有70多件快递要当天全部送完。

快递小哥孙艳彪:一天整体下来一百五六十件。水、生鲜一类的,饮料、米和面,都有。(这段时间高温天气下)总体上说,水、饮料增加了。

孙艳彪告诉记者,随着持续的高温天气,他们每天的收派量比平时多了两成。在每个快递站点,公司都配发了防暑降温用品。出发前,孙艳彪先喝了一个藿香正气水,便载满货物出发了。沿着规划好的路线,他来到大望路的一个老旧社区。孙艳彪负责的区域大多是这种老旧小区,没有电梯,需要爬楼送到家,几趟下来,他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北京市民李兰珠:送快递的这帮孩子也不容易,甭管阴天下雨,高温,服务态度很好。

快递小哥孙艳彪:我服务这些都是二三十年的老楼,年轻人都出去了,都在外边工作,服务这些老人感觉特别舒服,能尽到一份力量。

在北京朝阳区某街道,记者遇到了专职外卖骑手白兆龙,上午10点,他刚接到订单,急忙从药店取药后就送到客户手里。

北京市民白玲上:我刚刚买的药二十分钟就到了,真的很方便。

白兆龙告诉记者,夏季高温炎热,除了日常送餐,买菜、买水等订单也相应增加。中午和晚上两个高峰都有近20单,基本上停不下来。

外卖骑手白兆龙:10点多到下午1点是单量最多的时候。在家也点个外卖也方便,喝饮品的也多,夏天了,单量慢慢上涨,也达到了一天四五十单。

多措并举为小哥撑起“特殊气候保护伞”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成了夏日街头最常见的户外劳动群体,高温天气下,户外作业容易引发中暑,那么,他们的权益和健康安全如何得到保障呢?

记者在北京市某防暑驿站看到,中午12点,外卖骑手正在送单的空闲间隙里休息。这里不仅备有解热镇痛类、止泻类、防暑类功能药品,还有冷饮、西瓜等消暑餐食,像这样的防暑驿站在全国有7000多个。

外卖骑手白兆龙:从手机App可以看到最近的防暑驿站,我还从驿站拿了十滴水、藿香正气水。当身体遇到不适的时候,药品可以及时供上,我上个月还领了400多块钱的高温关怀金。

白兆龙告诉记者,在高温时段所完成的订单,每单会收到6角5分的额外补贴。该外卖平台正在向全国数百万骑手陆续发放总计7亿元的高温关怀金。同时,为了方便骑手及时补充水分,从6月中旬开始,企业还推出了巡回冷饮车,停靠在上海、南京、北京、西安等城市的热门商圈,为路过骑手免费提供冷饮和防暑物资。

记者还从多个快递平台了解到,企业按照政策要求在发放防暑降温补贴,并灵活安排员工调休,降低疲劳度。

某快递平台北京金地营业部负责人万建波:12点到下午2点是全天最热的时候,我们会避开这个时间段,这样的话小哥又能得到充足的休息,也能将商品及时地送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严格落实高温津贴制度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做好高温天气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印发《通知》,其中,对快递、外卖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的高温天气下如何保障做出了专门的要求。

《通知》明确,指导督促企业做好高温天气期间的生产组织和管理,合理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的户外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酷热时段作业,适当增加劳动者休息时间和轮换班次。

《通知》要求,指导企业合理确定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不得因高温天气停工、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待遇。严格落实高温津贴制度,引导平台企业对高温天气下接单的户外劳动者给予适当补贴,并可采取延长配送时间等措施,保障网约配送、出行、运输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室外露天作业的建筑、物流、交通等为重点行业,以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环卫工等为重点群体,加大对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高温津贴支付主体责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