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经济观察:创新城市治理对中国低碳转型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1-12-15 09:33:33来源:
内容


据国内外业内人士称,城市治理创新对于中国到2060年实现净零碳目标至关重要。

“城市脱碳至关重要。城市 70% 的排放量将决定我们是否实现低碳未来,并改善我们与地球的关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驻地代表 Beate Trankmann 说。中国。

特兰克曼是在周一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牵头的北京和成都会议上发表上述言论的。此次会议旨在为激发创意、激发行动和释放城市在打造低碳道路方面的潜力提供平台。

她说,城市高新区产业多元、科技资源雄厚,可以作为科技和政策创新的实验室和枢纽,加快绿色发展。

11月9日,山东省海阳市告别燃煤时代,核能供暖项目启动,成为中国首个实现冬季供暖零碳排放的城市。

山东核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方表示,该项目已更换了当地12台燃煤锅炉,每年冬季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大幅降低向环境排放的热量。可有效改善当地空气质量和海洋生态。

除了催生新技术,特兰克曼表示,高新区的前瞻性精神为吸引绿色企业提供了理想的环境。

中国南方广东省省会广州市于 5 月宣布对达到节能目标的企业提供高达 1000 万元人民币(约合 157 万美元)的新补贴。

科技部原副部长刘艳华表示,城市拥有工业和交通系统、先进的建筑和现代生活方式,是推动低碳转型的关键。

刘说,中国已经试点了81个低碳城市和52个低碳工业园区,它们将引领国家未来的低碳追求,而探索碳市场是一个重要方向。

全国碳交易市场自7月16日上线交易以来,成交额已超过20亿元,预计在对金融机构开放后,交易量将更加活跃。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绿色金融领导地位也越来越得到认可,”特兰克曼说,并指出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是高新区推动中国低碳转型的另一个领域。

深圳出台了中国首个地方绿色金融法规,要求在当地注册的金融机构披露环境影响数据,为绿色金融提供制度支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部副总裁丹尼·亚历山大爵士表示,各国需要通过法律、法规和行动计划来履行其气候承诺,中国在这方面表现出了相当大的领导力。

分析人士还呼吁在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服务平台和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建设低碳城市方面开展国际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席经济学家乔治·罗纳德·加里 (George Ronald Gary) 表示,城市是气候行动和绿色增长的前线。他说,很高兴看到创新理念不断涌现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责编: rwddl8)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