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布局A股超大盘蓝筹股新利器 华夏A50ETF吸睛又吸金

发布时间:2021-12-15 13:38:09来源:
内容


  《金基研》云灵/作者 杨起超 时风/编审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譬如,在A股国际化加速背景下,首批跟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ETF于11月8日上市,之后迅速牵动了市场的“神经”。其中,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代码:159601,简称:A50ETF)上市当日成交额位列股票类ETF成交额第一,更是刷新了此前ETF上市首日的最高历史纪录。

  事实上,首批4只A50ETF火热行情的背后,离不开产品跟踪指数的高投资价值。得益于创新方法选样方法,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涵盖了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等A股超大盘蓝筹股。优质核心资产的支撑,使得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长期表现不俗,中长期投资价值被投资者所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再次拔得头筹,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发起式联接(A类:014530,C类:014531)于12月13日正式推出,可直接通过银行、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渠道购买。同日,华夏基金(香港)的全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也将在港交所正式上市。华夏基金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全方位的产品布局,便利各类投资者配置中国核心权益资产。

  一、华夏A50ETF吸睛又吸金上市首日破纪录,华夏A50ETF联接火热来袭

  盘点近期基金市场热点,首批4只A50ETF无疑系其中之一。11月8日,华夏基金等4只跟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首批A50ETF成功上市,迅速成为市场焦点,首日成交额合计便突破百亿元。

  其中,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不仅在当日成交36.17亿元,成交额位列股票类ETF成交额第一,同时也打破了此前ETF上市首日32.86亿元的最高历史纪录。

  而在上市后,华夏基金旗下的A50ETF也持续受到市场关注,资金不断流入,成交十分活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0日,4只A50ETF产品发行总份额已超266亿份,上市后的累计成交额更高达2,022.14亿元。

  其中,截至2021年12月10日,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规模迅速攀升至超百亿元,上市以来总成交额已达739.61亿元,不仅总成交额在跟踪同指数的ETF中排名第一,还一度连续霸占股票型ETF日成交额榜单“头号宝座”,在同期所有股票型ETF中流动性排名第一。

  一方面,华夏A50ETF一跃成今年新晋百亿级产品,场内流通份额在全市场ETF“名列前茅”。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1年12月10日,目前场内流通份额超百亿份的ETF仅10只,其中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上市不久就成为了今年新晋百亿级产品。以最新场内流通份额计算,该产品场内流通份额为102.07亿份,在全市场所有ETF中排名第10。以累计成交额(2021年11月8日-2021年12月10日)计算该产品位列第3。

  另一方面,从换手率来看,华夏A50ETF区间日均换手率超30%,反映了很好的流动性。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自2021年11月8日以来,截至2021年12月10日,首批4只A50ETF区间日均换手率为26.99%。其中,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的区间日均换手率为30.13%,超越同期跟踪同一指数产品的平均区间日均换手率。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全方位产品布局,便利各类投资者配置中国核心权益资产。

  近日,华夏基金公告,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发起式联接(A类:014530,C类:014531)已经在12月13日正式发行,拟任基金经理为荣膺,届时投资者可直接通过银行、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渠道购买。

  公告显示,华夏A50ETF联接以通过对目标ETF基金份额的投资,追求跟踪标的指数,获得与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力争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3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4%。其标的指数为目标ETF的标的指数,即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

  且同日,华夏基金(香港)的全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也在港交所正式上市。华夏基金(香港)的A50 ETF规模13.9亿元,成交2亿元,规模和成交额都位居同类第一。

  这意味着,场外投资者将有机会通过华夏A50ETF联接,参与投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

  二、囊括A股核心资产“高材生”云集,分散化权重行业结构均衡

  实际上,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作为A股的行业龙头指数,纳入了各行业的“核心资产”,代表了行业龙头及经济结构转型的发展方向,有助于把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机会。

  展开来讲,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由全球著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公司编制,根据MSCI中国A股指数(“母指数”)构建,纳入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及可通过互联互通北向渠道投资的大型和中型中国A股,旨在代表50只大盘中国A股的表现。

  侧重于具有高指数权重的大型公司,寻求纳入流动性高的证券的同时,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也寻求广泛的行业敞口,以实现更大的投资分散化,以及与市场基准(例如MSCI中国A股指数)的高相关性和低跟踪误差。

  具体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在每个行业至少纳入两只股票,使配置分散遍及整个中国经济领域。该指数以实现优于简单50强方法的行业均衡敞口为目标,避免对金融或日常消费品行业的超配。

  第1步: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首先从11个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行业中的每一个板块选出两只最大的证券——筛选基于证券在MSCI中国A股指数的对应权重。

  第2步:其余28只证券按指数权重从母指数中选出,直至总数达到50只证券。该指数使用15只证券组成的缓冲备选池,旨在降低指数换手率。最后,所选证券的权重基于其在母指数的自由流通市值权重,并根据母指数中的板块权重进行调整。

  

 

  截至2021年11月30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美元)有51只成分股,指数市值为8,423.57亿美元。其中,成分股的最大市值为914.63亿美元,最小市值为3.75亿美元,均值为165.17亿美元,中值为112.39亿美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美元)中金融行业的权重为18.25%;工业行业的权重为17.2%;必需消费品行业的权重为16.88%;信息技术行业的权重为14.63%;医疗保健行业的权重为10.6%;原材料行业的权重为9.78%;可选消费品行业的权重为5.92%;房地产行业的权重为1.89%;公共事业行业的权重为1.88%;能源行业的权重为1.86%;通讯服务行业的权重为1.28%。

  

 

  此外,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将在2月、5月、8月和11月的最后交易日进行再平衡,与母指数的季度指数审查一致。

  华夏基金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选股偏行业中性,既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最核心的部分,又通过分散化的配置达到了均衡,是新一代宽基首选,预计将成为权益投资者的标配,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有望成为跨市场龙头ETF。

  叠加4只首批A50ETF的“高热度”,可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这一结构均衡、市场代表性好、汇聚优质龙头企业的A股超大盘蓝筹股核心指数的市场认可度高。在此基础上,华夏A50ETF联接的发售,将为场外投资者布局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提供新利器。

  三、以1%“撬动”全市场逾30%净利,“宁茅在手”十大权重股平均ROE近20%

  值得关注的是,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以全市场1%的个股数量,“撬动”全市场逾30%的归母净利润。

  Wind数据显示,虽然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数量仅占全市场1%,但市值、营收和净利润占比分别达到全市场的24%、22%和34%。

  得益于创新方法选样方法,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涵盖了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等大市值核心龙头股,投资价值高。

  截至2021年11月30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美元)前十大权重股涵盖了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万华化学、招商银行、立讯精密、五粮液、比亚迪、京东方A、中国中免;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分别为914.6亿美元、668.6亿美元、498.9亿美元、370.8亿美元、293.4亿美元、288.7亿美元、284.2亿美元、249.3亿美元、233.3亿美元、213.4亿美元;母指数权重分别为10.86%、7.94%、5.92%、4.4%、3.48%、3.43%、3.37%、2.96%、2.77%、2.53%。

  即是说,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美元)上述10只前十大权重股的总计自由流通调整市值4,015.2亿美元,总计权重47.67%。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上述十大权重股近五年平均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0.64%、33.69%,平均扣非后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则为19.05%,可谓A股中含金量最高的精华所在。

  就行业板块而言,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美元)十大权重股中,1只个股行业板块为工业行业;2只个股行业板块为必需消费品;3只个股行业板块为信息技术;1只个股行业板块为原材料;1只个股行业板块为金融;2只个股行业板块为可选消费品。

  有这些优质核心资产的支撑,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长期表现也非常优秀。

  Wind截至10月31日数据显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自基日(2012年11月30日)以来累计涨幅达246.1%,明显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78.3%)累计涨幅。此外,在近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短、中、长期维度中,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收益率均明显占优。

  据华夏基金数据,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人民币)全收益指数2016-2020年完整会计年度业绩,分别为-1.37%、41.46%、-20.75%、38.8%、41.34%

  对此,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荣膺总结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好而不贵,兼具估值与收益率优势”。她认为,与MSCI全球主要市场指数相比,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估值更低,“高材生”云集的成分股也成就了指数的优异表现。

  四、业内唯一连续6年蝉联被动金牛奖,华夏基金实力护航A50ETF联接

  仅对于ETF产品而言,只有规模大、流动性佳的产品,才更有利于精准复制标的指数。

  而华夏A50ETF在规模和流动性方面的优势表现,无疑离不开背后华夏基金在ETF领域的雄厚实力。

  据华夏基金数据,当前全市场权益类ETF目前已正式突破万亿关口,其中华夏基金管理规模2,276亿元,在51家公募中排名第一。

  不仅如此,在《中国证券报》第十八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华夏基金荣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成为业内唯一连续6年获此殊荣的基金公司。

  而且,在《证券时报》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中,公司层面,华夏基金荣获“ETF管理明星基金公司奖”。在已经举办的十六届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中,华夏基金累计斩获奖杯数已达49座。

  除此之外,在第三届济安“群星汇”榜单中,华夏基金也一举斩获10项大奖。其中公司层面荣获“指数型公司单项奖”和“一级债公司单项奖”。

  作为业内ETF投资管理的“先行者”,华夏基金自推出境内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以来,历经十余年的精耕细作,凭借前瞻性的产品布局和持久的创新力,打造了多只旗舰ETF。

  而成为市场焦点的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再一次展现了华夏基金业内综合实力位居前列的“硬实力”。

  同时,华夏基金投入大量人力、营销、渠道等资源,促成华夏A50ETF成交活跃和规模高涨。可预见,华夏A50ETF联接的推出,有望继续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责编: rwddl8)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