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古代欧洲人吃什么?最新研究称海藻和水生植物或是重要食物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8 11:00:51来源: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人类学研究论文认为,至少到中世纪时期,海藻和水生植物可能是古代欧洲人的重要食物来源。这项研究发现基于对古人类牙结石的化学分析,增进了人们对从新石器时代到早期中世纪欧洲饮食的理解。

该论文介绍,今天人们仍然在食用海藻,这种食物在亚洲尤为盛行,但在欧洲关于食用海藻和淡水水生植物的考古学证据有限。在新石器时代欧洲各地都有农业和土地占据,但海洋来源的食物被认为逐渐边缘化乃至全然被放弃了。此前,有观点认为海藻当时是被用作燃料、动物饲料、食品包装和肥料。

位于苏格兰奥克尼岛南罗纳德塞有5000年历史的伊斯比斯特墓穴,科学家在这里采集了15个样本(图片来自Karen Hardy)。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英国约克大学Stephen Buckley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Karen Hardy与合作者一起,检查了欧洲各地古人类遗骸牙齿中的牙结石,这些遗骸从中石器时代到新石器和早期农耕时代,直至中世纪;地理范围从苏格兰到瑞典、爱沙尼亚和西班牙。他们把牙结石中发现的化学指示物与海洋和水生植物性食品的特定来源联系起来。通过进一步分析研究发现,直到中世纪晚期,欧洲各地都经常食用水生和海洋植物性食物。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他们的这项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在新石器时代和早期中世纪,还是在今天,海洋和水生植物都具有被用作欧洲本地和可持续食物来源的潜力。(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