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呼图壁县: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致富链

发布时间:2023-10-27 15:10:40来源: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7日电(程勇 王永青 穆亚丽)近年来,呼图壁县坚持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充分挖掘生态、区位、资源等优势,积极打造乡村特色品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助推农民增收。

10月25日,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独山子村党总支书记刘建富正在千亩葡萄地里查看葡萄藤生长情况。据介绍2012年12月,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独山子村村两委看到了葡萄种植的优势,积极打造特色葡萄酒品牌,建立葡萄酒谷,同时引进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大唐西域酒庄股份有限公司,并成立葡萄酒种植合作社,实施“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合发展模式,取缔了村民分散种植葡萄的方式,发展葡萄酒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独山子村党总支书记刘建富:“我村流转土地2450亩地,种植葡萄产业,带动村民发展第三产业。带动我村130多名村民每天在葡萄地里工作,每天工作十小时,每天160元的经济收入,年总产值给村民带动5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今年,大唐西域酒庄精心培育了8200亩酿酒葡萄,葡萄品种涵盖了赤霞珠、马瑟兰、美乐三大主栽品种以及小维尔多、黑皮诺等一些稀有品种,同时打造了全国首个360亩京东农场数字葡萄酿酒基地、1200亩高标准机械化酿酒葡萄种植示范园,不仅如此,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独山子村村民布尔丹·哈木巴尔:“我们家的地包出去,包给别人,一年的收入也有一万五左右,现在我在这里工作,一个月收入三千多,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以前在家就是做些家务,在家带孩子,我现在学会了给客人介绍红酒了,也学会了做几个菜,我喜欢在这儿工作,也感觉特别快乐,我感觉我现在的生活特别有盼头。”

长期以来,大唐西域酒庄以现代农业产业链发展为抓手,开发了葡萄酒产业、畜牧业、餐饮连锁 、马产业、生态农业旅游、生物科技等六大板块,形成了种养一体化的生态有机循环经济全产业链,所产葡萄酒更是销往全国各地,有些精酿甚至销往了更远的捷克等国,是昌吉州具有代表性的葡萄酒文化聚集地。

大唐西域酒庄董事长唐超说:“我公司的现有生产加工能力3000吨。现在拥有大唐西域和天山两个品牌,其中我们大唐西域的庄园窖藏,我们的霞多丽干白获得了今年法国国际有机葡萄酒大赛的大金奖,也是中国赛区的最高分得主。将来我们也是积极围绕自治区打造八大产业集群的战略方向,深耕葡萄酒行业,争取做到我们行业的领先地位。从而带动我们新疆葡萄酒行业走向世界,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到我们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