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福建三明:奋发作为普治路 砥砺前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10-27 15:17:04来源: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7日电(梁宣养 梁雯)三明市“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在服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和人民群众法治多元需求中取得新成效,公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市域和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近日,福建省“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组督导指出,三明普治工作领导重视,工作扎实,法律明白人培育使用有新举措,“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展现新作为,红色法治文化挖掘利用树起新亮点,基层治理示范创建构建新格局。

一是高站位谋划,全向凝聚普治合力。市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市政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巡察。全市党委政府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200多家单位入驻“蒲公英”普法公益服务平台。“完善生态法治体系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经验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向全国推广。

二是高标准落实,全力提增普法质效。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宪法晨读”“宪法宣誓”常态化,e三明、“平安三明”广泛发布涉疫违法典型案例,“全民国家安全日”等主题日法治宣传丰富多彩。交清单、交问题、交卷子“三交”机制在全省推广。

三是高精准靶向,全时提升法治素养。突出“关键少数”,全面推行国家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学法,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1600余人次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突出“关键时期”,连续3年举办“‘两法’乡村行”活动,精心培育“法润童心”“学生带法回家”“麒麟卫士”“初心护童”等校园普法品牌;突出“关键力量”,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5988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培训40场次参训达8000余人次。

群众安全感率从2017年的92.28%上升至2022年的99.26%,连续三届蝉联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

四是高水平创建,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三钢依法治企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做法在“大国基理”主题活动中被推向全国,截止目前,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0个。

五是高质量创新,全心打造普法特色。培育壮大“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打造擦亮“一县一品牌”特色普法,全市共建成200多个法治文化阵地。永安红军标语馆入选省第一批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蒲公英”普法服务做法在省厅工作会上做经验交流,宁化县巾帼“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被评为福建省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十大最美组织”。生态、种业普法等18篇宣传案例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案例库。(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