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8年漫漫“加装电梯路” 人大代表攻坚闯关助圆梦

发布时间:2023-11-15 08:19:38来源:

石牌东二街10号住宅楼加装好的两部电梯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我们终于装上了电梯,整整8年,今天终于实现了!”11月14日上午,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道辖内的石牌东二街10号住宅楼举行电梯开通仪式,这栋楼龄超30年的老旧“三无”房改房终于装上了两部电梯。现场,多位白发老人握着天河区人大代表、天河区人大石牌街道工委主任郑少琼的手表达着感谢,眼中泛泪。

旧楼加装电梯是很常见的事,但这两部电梯加装背后,却凝结着许多人奔波8年的故事。他们中有年过古稀的老人(个别已经去世),还有多位人大代表、社区居委会人员、街道办人员及多名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等。从2015年至今,漫漫8年加装电梯路,堪称“一波三折”,岗顶商圈消防通道问题、地下电缆问题、周边业主纠纷、职能部门打通……郑少琼用“闯关”来形容这段历程。在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这桩居民的“揪心事”在今天终于得到解决。

加装电梯“求助无门”

代表接访打破僵局

石牌东二街10号住宅楼原是一栋9层的步梯楼,为天河区商业总公司房改房,楼龄超30年,现有48户约300位居民,大多为该公司的退休员工。随着年纪增大,住户们越发觉得上下楼十分吃力,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迫切希望通过加装电梯解决这一难题。

在2015年,大楼住户推选陈永清等几位住户代表组成“电梯小组”,开始着手办理加装电梯的相关事宜。然而,加装电梯却没有想象中顺利。该楼栋所处位置在天河区岗顶商圈,临近天河商贸大厦、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由于加装电梯存在产权争议问题、商户采光问题、消防通道占用等多项难题,加之又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问题僵持不下,加装电梯工程陷入瓶颈、停滞不前。

然而一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接访打破了这个僵局。2021年底,求助无门的“电梯小组”在得知石牌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活动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联络站,向正在接访的天河区人大代表郑少琼、联组人大代表吕明亮反映加装电梯一事,引起了人大代表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们多次走访调研,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就加装电梯工作久拖未决一事进行“把脉”。加装电梯重新提上日程,然而,破局之路却一波三折。

破局之路“一波三折”

多部门“闯关”解难题

石牌东二街10号住宅楼加装电梯的位置正对天河商贸大厦的停车场入口,是否占用消防通道成为加装电梯的第一个难题。主管天河商贸大厦的天河区商业总公司认为,加装电梯会造成路面行车、停车困扰,对此提出了异议。

为此,人大代表和“电梯小组”成员多次与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座谈,并邀请相关专业人士现场测量,终于解决了加装电梯涉及消防通道间距的关键问题。区消防救援大队给出答复:加装电梯位置非消防车通道、不影响消防车出入,消除了天河区商业总公司关于电梯位置影响消防安全的顾虑。

针对拟安装电梯位置的用地归属权等问题,人大石牌联组代表又约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共同推进电梯工程项目。2022年,石牌东二街10号《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批前公示》正式公示,电梯加装准备开工。

然而,就在住户们满怀期待开工时,又一个难题冒了出来。天河区供电局指出,住宅楼北面要加装电梯的位置下方埋着8条高压电缆线,按照既有电梯方案,加装电梯会影响电缆安全,直接影响周边医院高校的用电。而迁移电缆的费用高达100多万元,远超加装电梯工程本身的费用,给居民增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为此,郑少琼等人大代表和居民又开始走访区供电局和南方电网等单位,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电缆难题。“那时候常常开会到深夜,专门请了供电局的技术人员现场勘查给出方案,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郑少琼介绍,方案提出将电梯承重面距离电缆井高度提升到40厘米,居民不再需要额外承担百万元的迁移电缆费用。今年4月,加装电梯工程终于顺利开工。“真是一关一关闯,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终于搞掂了!”郑少琼感慨。

人大代表郑少琼按下按钮,和大家一起启动电梯

8年“电梯梦”终如愿

代表办实事获点赞

经过近7个月的施工,11月初,石牌东二街10号住宅楼的两栋电梯终于加装完成。11月14日上午,电梯开通仪式举行,多位住户、人大代表、社区居委会人员、街道工作人员、企业代表等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圆梦”时刻。

“八年追梦建电梯,几多艰辛几多难,圆梦电梯喜开通,饮水思源谢恩人。”仪式现场,住户代表谭国良难掩激动心情,赋诗一首。曾是“电梯小组”的主要成员、今年70岁的陈永清阿姨回忆起这8年的艰辛,一度落泪。“真的太不容易了,当年一起奔走的老人家有些都去世了,没有亲眼见到这个电梯。我还能见到、还能坐上,真的太高兴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人大代表们帮老百姓办实事。”陈永清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都是应该的。得知加装电梯这个老大难问题后,我们锲而不舍,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终于解决了这个痼疾,我们也是非常激动。”郑少琼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为民办实事,针对该栋住宅楼没有物业等问题,推动成立居民自治组织——物管会,让居民在这里安居乐业,生活得更美好。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