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梅州兴宁市叶塘镇:工农旅互联共生,城与乡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3-11-15 08:24:22来源:

位于叶塘镇的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危健峰 通讯员 钟思婷 陈强

早上,村民刘美霞从家里出发骑车去上班,5分钟后她出现在了公司。“我现在是公司的行政专员,每个月工资加奖金有8000元,家庭工作两不误。”刘美霞说。现在,这种“工作就在家门口”的生活,在梅州兴宁叶塘镇已越来越普遍。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叶塘镇蹲点采访了解到,在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过程中,该镇围绕建设“兴宁县城副中心”和兴宁“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叶塘镇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抢抓政策机遇、发挥资源禀赋,促进工业、农业和旅游业齐头并进,进一步激活“镇”能量,大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双向奔赴”。

打造工业引擎,激活“镇”能量

刘美霞工作的兴宁立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叶塘镇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壮大,该公司又在兴宁大坪镇和罗浮镇设立了分公司,用工规模约2600人,今年10月产值达到了1.38亿元。

“公司刚落户时,园区工厂不是很多,公司员工大部分靠劳务派遣。现在园区聚集了一大批企业,今年就落户了十几家,员工基本上都是城区或者叶塘镇本地人。”刘美霞以前在深圳上班,为了照顾家庭辞职回到叶塘,而随着工业园的快速发展,她在当地入职并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像刘美霞一样在园区工厂上班的,不仅有叶塘镇各村的村民,也有来自10公里外兴宁城区的居民,上下班都可乘坐专车通勤。

随着“百千万工程”的推进,兴宁招商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叶塘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已经形成了丝苗米、肉鸽和医疗器械等3个省级产业园,园区产业驱动力不断增强。同时,在现有26家“四上”企业的基础上,园区还将新增6家拟培育企业。

“一方面大力招商引资,吸引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落户园区,发展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完善园区服务配套,结合城乡公共服务的延伸,建设美丽圩镇。”叶塘镇党委书记万耀明介绍,为了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乡镇延伸,该镇新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群众和企业可享受“一窗式”“一门式”的便捷服务。

在叶塘镇洋陂村,村民在整齐成片的田地里种植芥菜 羊城晚报记者 赖嘉华 摄

耕地连片整治,“荒田”变“良田”

时近中午,在叶塘镇洋陂村整齐成片的田地里,几十个村民已经忙完农活,准备回家。他们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是芥菜,主要用来做当地特产“漉菜”。土地出租有租金,进行种植还可以挣工钱。

原来,今年6月底,兴宁市政府与中国一拖签订《农业现代化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一拖将联合国机海南发展有限公司,与兴宁市共同打造十万亩基本农田建管一体化项目,推动耕地集中连片整治,实现规模化土地流转或入股,解决耕地保护、耕地碎片化、粮食安全、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问题。

该项目首期落地叶塘镇,计划投资2亿元,集约土地1.3万亩,预计年营业额达9000万元;力争3年内规模达到10万亩,年营业额10亿元以上。主要以生产托管服务、农民自愿的原则,探索“集体经济+合作社+托管”模式,推动“小田”整合为“大田”,“荒田”变“良田”,种植丝苗米和漉菜原材料芥菜等农作物。

该项目完成后,预计将为叶塘14个村每年增加6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农户增加485万元的租金收入,带动就业250人,每人每月可获得3000元以上收益。

发展温泉旅游,提升经济活力

夜幕降临,不同于其他山区乡镇的安静,叶塘的夜晚却是一片热闹的景象。“这里大多是来叶塘泡温泉的游客。”在圩镇开夜宵档的余先生说。

叶塘镇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据广东省水文地质队测定,叶塘汤湖村温泉水温高达82℃,日流量可达2700立方米,富含碳酸氢钠、硫化氢、氡、锂、碘等十几种化学物质及微量元素。

优质的资源禀赋,赢得了企业的青睐。珠江合创投资集团玖崇湖温泉度假区项目落户叶塘,温泉度假区建成开业以来,吸引了来自潮汕、珠三角等地的游客,年接待人数达30万人次。

在“百千万工程”的推动下,今年10月珠江合创集团举行“玖崇湖山水亲子乐园项目”商家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2.5亿元,拟打造梅州地区规模最大、业态最全、辐射范围最广的亲子休闲、户外拓展、研学教育、农业科普等综合性旅游度假景点,计划于2024年春节前正式营业,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约10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新增就业约3000人,创造新增税收2000万元以上。

与玖崇湖几公里之隔的逍遥谷温泉景区,有别于标准化的酒店形式,它更多追求的是温泉文化和人文的结合,显得更加清幽而富有情调。“今年旅游市场复苏后,景区的接待量不断增加,平常订房入住率都可以达到八成以上,节假日比较火爆、一房难求。”逍遥谷陈经理说。

“叶塘要紧紧抓住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契机,提高工农旅产业效能,促进城与乡的互动联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叶塘镇党委书记万耀明表示,将聚焦圩镇连城带村职能,全力打造“环境美、产业兴、设施齐、群众乐”的美丽圩镇示范镇,示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身边故事

余彦雄:用小小漉菜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余彦雄,叶塘镇鸭池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兴宁市叶南渔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众一口食品科技(梅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一口公司”)负责人。

余彦雄告诉记者,以前他一直在广州工作,后来高速公路出口开到了村里,他觉得村里发展的机会到了,于是决定回村创业。创业之初,余彦雄和村民一起注册了兴宁市叶南渔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开拓出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餐饮、民宿和电子商务等业务板块,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内循环机制。

玖崇湖项目落户鸭池村后,余彦雄抓住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带领村民发展漉菜加工。漉菜以芥菜为原材料,通过高温的温泉水浸泡,再制作成漉菜干或即食产品,这个工艺在叶塘已有百年历史。

为了将漉菜产业做大,余彦雄一方面集约土地发动村民种植芥菜,形成一定的规模;另一方面注册众一口公司、建设厂房车间,并与广州工商学院等高校科技团队合作开发漉菜产品。

“百千万工程”实施,发展漉菜产业也被叶塘镇列为重点项目之一。今年上半年,在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众一口公司首条酱菜标准生产线正式建成并投入生产。“8两芥菜就可以制成一瓶漉菜干,按每斤芥菜售价0.7元、每瓶酱菜售价6元计算,我们将芥菜的价值提高了十多倍。”余彦雄说,标准化生产还提高了产品的保质期并扩大了市场,目前每天生产4000多瓶酱菜仍供不应求。

从漉菜生产车间出来,余彦雄还带记者来到了一片葡萄采摘园。“上面种的是葡萄,下面种的是芥菜,旁边是村民种的丝苗米。叶塘的旅游市场红火后,我们村里还可以发展采摘、农耕研学等,让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