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资阳雁江:文明乡风绘就和美幸福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11-15 14:59:15来源: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5日电(吴平华)全域开展卫生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创新推进乡村基层治理,群众生活幸福升级;持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一幅乡村美、群众富、民风淳的乡风文明画卷正铺展在雁江大地。

川剧“资阳河”乡村巡回展演活动。雁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今年以来,雁江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美化乡村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净化乡风民风,全方位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新面貌 环境美村提颜值

“丹山镇道路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商户规范经营,宝台镇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石岭镇商户占道经营、地面脏污……”11月11日,雁江区发布新一期乡镇卫生环境治理“文明红黑榜”,通报乡镇卫生环境暗访情况。

“为确保乡镇卫生环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我们建立了‘文明红黑榜’,并定期开展督查通报。”雁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共推出“文明红黑榜”10期,督促乡镇加强卫生环境治理,有效改善了乡村环境面貌。

老君镇开展谷雨农民工运动会。雁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建设文明乡风,环境美是基础。为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全区将文明村镇创建、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等工作纳入全年精神文明建设要点,纳入“美丽雁江”建设的具体要求。各乡镇持续开展镇容镇貌提升行动,积极营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老君镇采用“党员+干部+群众”模式,全镇18个村(居)把卫生环境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村级保洁队伍36支,配备专职保洁人员432名,将每周五定为“全镇清洁日”,发动群众参与“全镇大扫除”。

东峰镇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开设专栏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聘请保洁员、垃圾收集员308名,创新“户分类打包+社收集归桶+村集中站点+镇依次转运”的“城乡一体化”模式,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为推动乡镇环境卫生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雁江区每月组织各镇开展拉练评比赛,现场观摩卫生环境治理工作优秀乡镇,推广先进做法,促进交流学习;定期开展全覆盖督查,将问题形成交办单交办给乡镇,督促问题整改。现已发出问题交办单148期,累计交办问题3231个,完成整改3053,整改率94.49%,持续巩固全区乡镇卫生环境治理成效,不断提升乡镇“颜值”。

新生活 文明治村享幸福

近日,走进由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共建的雁江区伍隍镇一碗水村文明积分超市,只见货架上摆满了各类商品,米面油、牙膏牙刷等生活物资,电饭煲、热水壶等家电用品及抽水泵、割草机等电动农机应有尽有。超市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兑换抽纸。

“目前文明积分超市已发放66000积分,村民已兑换44000分。”国网资阳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曾勇介绍,村民依据每月底公示的考核积分,可申请用积分兑换相应的物品。

“只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与邻里关系和睦,积极参与村上的活动就能获得积分,积分还可兑换米、油、纸等物品。”一碗水村4组村民张永凤说,她的下一个目标是攒够265分兑换电饭煲。

“我们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为契机,建立以“户”为单位的村民文明积分制,对村民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治理、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积分量化考核,每月考核并进行公示。”一碗水村委会副主任刘树军介绍,文明积分制推行后,村民房屋内外干净整洁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参加各种活动更积极了,大家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村民文明积分制只是加强乡村治理、建设美丽幸福乡村的举措之一。为提升村民自治水平,雁江区发挥基层群众的优势及力量,健全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立定期协商机制,各村由“五会”组织具体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落实,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模式。

此外,全区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持续深化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紧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培育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5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78个、区级文明村镇102个,培育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新乡贤、好公婆、好儿媳、优秀志愿者等300余个,打造“德润雁江·有爱之城”身边好人工作室1个,营造出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10月19日,雁江区第八届长寿文化旅游节在保和镇中心敬老院六石包分院拉开序幕,歌舞《母亲是中华》、歌曲表演《再唱逛新城》、灯笼舞《祖国你好》等节目引得现场掌声不断、欢笑延绵。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基层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文明乡风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雁江区着力培育地方特色文化,拓展文化传播载体,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以乡村文化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提振乡村精气神。

挖掘地方特色,传播传统文化。挖掘“佛山橘海”“剿匪记忆”等富有雁江底蕴的特色文化,打造晏家坝乡村公园、含英博物馆、川南剿匪记忆馆、丰裕镇镇史馆等,挖掘晏家坝三崇堂文化、丹山孝慈文化等,加大对川剧“资阳河”流派、东峰剪纸、高台舞狮等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力度,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乡之情。

深化文明实践,厚植文明沃土。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孵化推广老君镇“二十四节气”、宝台镇“红薯文化节”等文明实践品牌;培育孵化“小橘灯”“红鲤鱼”“村花”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移风易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万余场,不断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