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习水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11-15 15:21:43来源: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5日电(罗利飞) 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这些病都有着一个统一的名字——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如今,慢性病因其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已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科学防治慢性病显得越来越重要。

近年来,习水县积极探索慢性病防控的有效模式,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政策制定、环境支持、体系整合、监测评估、创新引领等方面不断下功夫,持续巩固和拓展示范区创建成果,全县健康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健全联动机制 强化创建保障

自2019年习水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习水县委、县政府牢牢抓住“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这一难得的机遇,紧紧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重点民生工程,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为加强慢性病防控,习水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创建,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创建国家健康县、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有机结合,实行专班调度,先后出台《习水县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习水县2022年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顺利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导和清晰路径。

广泛宣传引导 传播健康理念

为加强市民防控意识,习水县发挥新闻媒体引导作用,先后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习闻乐见”APP等媒体平台开设《健康习水》专栏、《生活+健康》等栏目,利用政府官网、党政机关微信公众号、视频播放设备等滚动播放健康科普宣传短片,结合全国高血压日、糖尿病日、肿瘤防治宣传周等健康主题日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的健康知识和慢性病防治知识宣传氛围。

同时,习水县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进乡村,向广大群众宣传饮食安全、倡导合理膳食。2023年,习水县居民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70.32%。

以社区阵地为依托,习水深入推进社区健康文化打造,组建群众健身团体,积极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参与其中,打太极、八段锦、游泳、跑步、骑车、健步走、篮球、乒乓球等活动蔚然成风,有效提升了慢性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优化服务体系 提升防控水平

为扎实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习水优化医疗机构布局,建立了“县级公立医院+县域医疗次中心+一般乡镇卫生院+延伸服务点+村卫生室”的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机构布局更加合理、资源分配更加均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高质量、更为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同时,习水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按照“2+5+N”的模式,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通过“领导下沉重构资源、专家下沉带学带教、资金下沉更新设备、质控下沉提升标准、管理下沉增强服务”,加强综合医院对基层医院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县乡村三位一体”的慢性病防治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485家,开放床位4498张。2022年,县域内就诊率达92%,基层就诊率达59%,县域内住院就诊率达85%,逐渐构建起分级诊疗的发展格局,初步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习水县将以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健全慢性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医防融合体系建设,持续巩固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水平,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能力建设,加强健康教育知识推广普及,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