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省气象局发布去年广东十大气候事件

发布时间:2024-03-23 09:48:34来源:
3月22日,广东省气象局召开2024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报告会暨2023年广东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二级正高伍红雨在作报告时指出,2023年广东省气候年景偏差,具有气温偏高、高温天气突出,暴雨频发、汛期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她呼吁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减缓气候变化,同时直面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的未来,采取措施适应气候变化。

2023年广东十大气候事件

汛期超长待机达219天

广东省于3月26日达到气象入汛标准,较常年(4月11日)偏早16天,省防总宣布3月27日进入汛期,10月31日结束汛期,汛期持续时间长达219天,汛期时段明显偏长。

台风“海葵”带来极端强降水

2023年第11号台风“海葵”具有“生命史长、多次登陆、残涡滞留”的特点,其生命史长达10天,减弱后的残余涡旋长期盘踞在广东省。

台风“苏拉”不走寻常路

2023年第9号台风“苏拉”路径复杂,走位极其刁钻。9月1日在靠近广东东部海面后,路径多变,先近距离擦过港澳,后于9月2日以强台风级登陆珠海,登陆后马上重新入海,在同日于阳江海陵岛附近二次登陆。

年平均最高气温历史第二高

2023年广东平均最高气温为38.2℃,为历史第二高,第一为2005年的38.4℃。四会、高要、花都、东莞、丰顺、新会和茂名7个县(市)的最高气温打破本站极端最高气温纪录。

年暴雨过程次数有记录以来最多

2023年区域性暴雨过程为32次,较常年的21次偏多11次,为1961年以来最多。广东暴雨日数(≥50毫米)为8.2天,较常年的7.6天偏多0.6天。

极端强降水致清远韶关受灾

6月23日-27日,清远、韶关、江门和阳江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造成局地性洪涝灾害严重。

年末迎来1978年以来12月第二强寒潮

受持续寒潮天气影响,12月16日-25日广东出现了1978年以来12月广东第二强寒潮天气过程。各地过程平均气温普遍下降了14℃~18℃;持续时间长达10天,有30个站点达到寒潮级别。

初台“泰利”正面袭击粤西

2023年第4号台风“泰利”于7月17日以台风级在湛江市坡头区南三岛沿海地区登陆,是2023年第一个登陆广东省的台风(初台),较常年平均偏晚21天。

台风“三巴”近20年首登雷州半岛西侧

2023年第16号台风“三巴”于10月20日以热带风暴级登陆湛江遂溪沿海,是近20年里第一个在雷州半岛西侧登陆的台风。

灰霾日数连续维持较低水平

2023年,全省平均灰霾日数为14.8天,较常年偏少26.3天,近4年灰霾日数持续维持较低水平。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