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两中心、一分会”揭牌 广州南沙打造涉外法律服务聚集高地

发布时间:2024-03-23 09:49:14来源:
   3月22日上午,广州南沙举办广州市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南沙)、广州市南沙区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广州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服务分会揭牌仪式。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司法局指导,广州市南沙区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承办。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两中心、一分会”是集综合性涉外法律服务、涉外商事争议调解、涉外法治研究、涉外法治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旨在为有涉外法律服务需求的市场主体、群众以及港澳人士、外国人士提供“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满足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法律服务需求,为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供坚强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保障。

在活动中,“两中心、一分会”揭牌,地点位于南沙区国际人才港4楼,面积约1200平方米,包括六个功能区域:一是涉外法治宣传中心,展示涉外法治建设的成果,讲好南沙法治故事;二是共享办公区,为进驻国际人才港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提供共享会议等服务;三是港澳律师执业孵化区,为港澳律师在南沙执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培训,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人才培养高地;四是涉外调解区,打造涉外商事调解高地;五是涉外法律服务区,提供“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六是涉外法治研究区,打造成为涉外法治理论研究高地。

据了解,“两中心、一分会”聚焦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在需求端方面,第一批次与广州市南沙区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开展业务合作,充分运用工商联、贸促会联结企业功能,联动整合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企业,建设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企业库,通过组织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以开展法治宣讲、“法治体检”活动、企业合规、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优质涉外公共法律服务。

在供给端方面,第一批次与中山大学法学院、南沙国际仲裁中心、澳门世界贸易中心仲裁中心、广东省律师协会南沙粤港澳合作法律研究中心、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公证处、金桥司徒邝(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天诺余陈杨(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国智君联(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一带一路”域外法查明(广州)中心平台、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等10个单位开展业务合作,打造集聚涉外法治研究、涉外仲裁、涉外调解、涉外律师、涉外公证、域外法查明、涉税法律服务等的“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供给端。

据悉,2023年初,南沙区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对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人才的支持力度居于全国前列,大力引进涉外法律服务机构;2024年3月1日施行的《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为南沙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提供立法支持。

下一步,南沙区将把握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带来的重要历史机遇,用好《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围绕省市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涉外法治建设目标,建强“两中心、一分会”,以“两中心、一分会”为依托,不断推动南沙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