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探索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展路径 莲江村正绘就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4-03-23 09:49:27来源:

莲江村全景图 莲洲镇文化站供图

开栏语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和最大潜力板。如何将短板变成潜力板,也是广东实现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的“必答题”。

2022年12月,广东开始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县域经济为抓手、以乡镇做强为节点、以和美乡村为基础,加速描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图景。

2023年,广东全省将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在你追我赶中补短板、锻造潜力板。羊城晚报也顺势推出《县域里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调研》系列主题报道,出发寻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典型,看这些先行的县镇村如何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如何在不同赛道上争先进位。

2024年,千军万马战犹酣,进击的广东如何成为一名“多边形战士”?羊城晚报《县域里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调研》再出发,带您一起走县域、看发展、探变化,解读“百千万工程”下广东新一轮的乡村巨变“发展密码”。

在“百千万工程”带动下,积极探索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展路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江 许悦 实习生 杨思睿

莲江村,一个珠海最北部的小乡村,坐落在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全村面积2.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495人,常住人口543人。由于地处珠海市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其工业发展受限,村集体、村民收入来源长期依托传统农业生产,收入水平并不高。

然而,就是这个“体量”小、经济结构单一的乡村,如今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广东省生态文明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广东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珠海市生态文明第一村、珠海市休闲旅游“一村一品”专业村……你能想到的几乎所有关于乡村的荣誉,它都有。

近年来,在珠海市、区、镇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莲江村一批主干路网、公共服务设施等陆续建成,并成功融入中山、江门、珠海市区半小时生活圈;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再加上党总支凝聚力强、民风和谐,莲江村这座岭南古村不断焕新。

2023年3月21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到广东调研。3月22日,赵乐际在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的陪同下来到莲江村,就着竹椅和回乡创业的村民代表亲切交流,进一步鼓舞了莲江村的发展士气。

不囿于既得荣光,不满于已有成绩。过去一年来,莲江村在“百千万工程”的带动下,放活权限、激活要素,逐步解决“人地钱”问题,激发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一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发展路径。

一幅莲江版“富春山居图”,正在这个珠三角村落徐徐展开。

莲江村种植的榕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摄

守住生态优势

绿水青山要变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是莲江村最大的财富。走进莲江村史馆,了解这个村从清康熙十一年至今的变迁,便可知它为何自古被誉为山水相映的风水宝地——莲江村北靠五指山,右为莲花山,左为素有珠江门户第一峰之誉的黄杨山,荷麻溪从村旁流过,依山傍水,生态优势突出。

守着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如何把这些绿色生态要素转化为现代化产业要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莲江村进行了很多探索,其中不得不提“榕树风貌带项目”给这个村带来的变化。

很多人因成片的榕树认识莲江村,于是,莲江村便把打造“榕树之乡”作为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第一步棋。莲江村榕树风貌带坚持尊重自然、保持乡村原风貌,坚决保护耕地红线、不砍伐树木,坚持适地适树,优先选择本地榕树种苗为种植原则,在莲江村白沙洲尾约25亩闲置地块打造1500株榕树集中种植区,并围绕莲江村重要交通节点、道路两侧绿化带,以“三点三线”连成环线,结合骑行、慢行系统构建完整的榕树风貌带,总面积约54.46亩。

2023年4月5日,莲江村开工建设榕树风貌带。当年4月25日,整个榕树风貌带项目便高效完工,共种植乔灌木2965株(其中榕树植物共15种2837株,其他乔灌木128株)、水生植物2410株、地被14600平方米。其中,榕树风貌带形成的“三点”指3个主要榕树种植点,分别是“绿美榕景”“时光榕林”和“静心榕园”;“三线”则指串联3个主要榕树种植点的3条路径,分别为“骑乐榕榕”“绿荫榕道”和“欢榕大道”。

2024年初,莲江村又启动了新一轮的“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沉香项目,种下了一片粤港澳大湾区同心林。直到刚刚过去的植树节,这里还一直吸引着游客、企业前来认领种植沉香树。

种植沉香树,莲江村看得很远——希望沉香成林时,莲江村能变身康养基地。不仅如此,莲江村还打造了沉香文化馆,引入沉香产业。

“生态美”多了一条经济转化路径,绿水青山要变金山银山。

莲江村盘活土地资源打造“一家一品”特色店铺。图为游客在包子铺品尝美食 莲洲镇文化站供图

立足农业基础

产业振兴激活发展新动能

种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去年以来,“百千万工程”推动南粤大地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引领乡村发展“美丽蝶变”。莲江村的乡村变化在最近这一年更加明显。

此前,莲江村因地处珠海市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工业发展受限,村内产业较为单一,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为土地发包,村民主要收入为外出务工、鱼虾养殖、花卉苗木及水果种植,农村经济结构比较单一。

坚持农旅融合,发展休闲旅游业成为了莲江村的首要“经济牌”。莲洲镇镇委委员黄碧玉表示,莲江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和创新乡村产业发展机制,通过深化“村企农”共建合作,让村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高质量推进产业振兴。

发展改革,首先需要盘活“人地钱”。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钱从哪里来?

自2010年起,莲江村就有意识地加强村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2011年,莲江村联合珠海大瑞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珠海莲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高标准打造“十里莲江农业观光体验园”。休闲旅游业呈现村集体主导开发、村企合作开发及企业独立发展的良好局面,村内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目前,十里莲江农业观光体验园年均游客量在5万人次以上,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

依托周边岭南大地、五指山等环境优势,莲江村在2022年5月运行“笑骑骑迷你一环”乡村骑行绿道、“乐途途”山野步梯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植入自然科普、乡村研学等内容,全力打造青少年乡村自然研学科普基地。2022年,莲江村还被评为全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市级休闲旅游“一村一品”专业村。

最近一年,莲江村的经济发展步子迈得更大了。广东潮客兴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潮客兴乡公司”)驻村后,带来各种“经济+文化”新产业,激发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沉香文化、餐饮、书屋已经安排上,与高剑父纪念馆合作引入春睡画院分院已在计划中,莲江村正通过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在此带动下,筹划多年的桐林酒店,紧跟着加快了建设步伐。56栋别墅将打造成56个民族风格,9栋综合体将体现九州主题,桐林酒店旨在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生态小镇,填补当地度假酒店的空白,让乡村旅游留得住人。

立足本地基础发展特色农业,也是莲江村经济发展打出的一张特色牌。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通过嫁接冰荔、仙进奉、御金球等优质品种,对本地百亩低效荔枝林进行改良,并教授村民种植和养护技术,提升单位产量和价值,莲江村聚焦农民本业增加村民收入。与此同时,莲江村与十里莲江、悦禾农业、河口渔业等企业合作进行禾虫规模化养殖,挖掘本土特色,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形式,积极发展禾下经济,打造“禾虫之乡”的产业示范,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有了钱,如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也是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头戏”。

2023年,莲江村流转292.5亩水稻田,一方面用来打造特色园区,另一方面用来打造“一家一品”。结合“村村有物业”“创美庭院”建设,采用“村集体25%+运营公司25%+村民50%”的利益共享模式,因地制宜盘活村内闲置房屋和土地等资产,盘活20多处闲置农房庭院和土地,成功打造“莲江古酱”酒馆、“爱莲茶社”茶馆等20家“一家一品”特色店铺,极大丰富乡村农旅产业业态,并探索“村企农”共建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运营模式,促进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莲江村打造的“十里莲江农业观光体验园” 莲洲镇文化站供图

留住各方人才

回村发展有了更广阔天地

刚刚过去的3月20日,一个简朴而隆重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及共建实训基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莲江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仪式上,潮客兴乡公司和珠海理工职业技术学校达成了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合作。

珠海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梁柏健表示:“学校一直探索如何更好地为‘百千万工程’、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之前我们已经在莲江村试水电商直播,效果非常好,在助力农产品销售的同时展示了莲江村的美丽村貌。接下来,基于乡村农业需求,我们计划开设农业机械维修等涉农专业,探索‘互联网+农业’等新业态和学生培养专业对接,注重将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培养模式对接当下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尽量促成‘助力学生就业’和‘助推乡村人才培养’这两件事双向融合。”

除了吸引外来人才,莲江村也注重吸引早年外出务工的莲江人回乡创业,为他们提供大展拳脚的广阔天地。莲江村村委委员罗巨泉便是其中一位。

罗巨泉早年做建材生意,曾远渡重洋在非洲开展相关业务,后来因家庭原因返回莲江村,还在思考要不要再出去闯闯之际,恰好遇上了“村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罗巨泉参加了考试,成为莲江村村委的一分子,踏踏实实地留了下来。

“现在我们村的建设、环境都非常好,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很高。”罗巨泉介绍,过去他们家以种植苗木为生,经济效益较低,后来经过一番考量,他和父亲改种水果。现在,他的父亲还承包了16亩鱼塘,正靠着鱼塘发展庭院经济,逐渐做一些研学项目。

“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可以为家乡做点事,还可以照顾到家人。希望我在外面的经历和见识,能继续在村里发挥作用。”罗巨泉说。

罗巨泉的小学同学周发文,也在差不多时间回到了莲江村。周发文是村里燊烨饼家的传承人,之前一直在外务工,了解到莲江村招纳人才的优惠政策以及发展前景后,决定回到莲江村继承家中的饼店生意。作为莲溪片区较早制作豆沙月饼的店铺和“莲溪月饼”的典型名片,周发文至今沿用老一辈留下来的传统月饼制作手艺,希望保护好传统味道。

留住了人,乡村的烟火气也旺了起来。今年大年初三,莲江村村民自发组织举办百家宴活动。在杉木大道的油菜花地旁开宴,地道的农家菜飘香,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赏花海、品美食、话家常……不仅当地村民过了一个热闹的春节,外地游客也在莲江村大开眼界,深切感受了乡村浓浓的烟火气。

山水相互映衬、产业蒸蒸日上、人民安居乐业,莲江村正绘就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勾勒美好乡村生活景象,展现现代乡村振兴图景。

■一线声音

莲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昔强:

生态、经济、生活“三个关键”都在发力

依托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建设,莲江村从“一人一树”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入手落实“百千万工程”,推动乡村产业提速赋能、乡村建设提质增效、乡村治理提档升级,村里环境更美了、村集体收入更多了、村民幸福感更强了。

去年,在全国文明村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基础上,莲江村又添新荣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们的主要做法是紧扣黄坤明书记提出的生态、经济、生活“三个关键”发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莲江。

——抓好绿美建设,人人参与植树,不断提升村容村貌。通过参加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百千万工程”专题培训班,到浙江安吉实地学习,更加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织全村按户籍人口“一人一树”种植柳叶榕、小叶榕等本地常见榕树1500株。发动村民、志愿者、乡贤、村企员工清理规划改造闲置地、边角地等56亩,精心打造莲江村榕树风貌带,实现推窗见绿、移步入景。2023年,全村累计种植各类树木2900余株,是常住人口的近5倍。

——抓好乡村产业,大力吸引人才回流,努力实现富民兴村。将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实施禾虫稻米共生示范基地等6个产业项目,做好“土特产”文章。2023年前三季度,村集体经济收入211万元,同比增长28%。通过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引进专业力量成立村企合作公司,形成“村、企、农”合作共建、利益共享模式,成功盘活20多处闲置农房庭院和土地,催生了庭院经济、集市经济等新业态。先后培育20家“一家一品”精品店铺和42家“农夫集市”,吸引了10多名在外青年返村就业创业,带动7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增收入、得实惠。

——抓党建引领,搞好乡风文明,把村子建设得和和美美。把村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抓好“两委”队伍,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推动“数字乡村”治理,建成“e村享”乡村服务平台,做好村务公开工作,村党总支的向心力不断增强。探索激励、链接、共建“三项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风气,组建8支村内志愿者队伍,服务群众上千人次。创办《莲江新语》村报,搭建“百姓大舞台”,评选“星级家庭”,让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成为新风尚。

“百千万工程”是造福人民的大好事,下一步,莲江村将切实发挥好村党组织作用,抓好“百千万工程”最后一米的落实,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莲江。

广东潮客兴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峻才:

从跳出农门到回归乡村

被莲江村村民们亲切称为“荣誉村民”的余峻才,是广东潮客兴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近一年来莲江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推手。而莲江村于他,是二次创业,也是一个农民子弟离开乡村、想念乡村的情怀回归。

“30多年前,跳出农门被视为改命。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从农村考到广州读书,那时每个月有30斤的粮票,吃上了国家粮。1992年取消粮票,历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但在很长的时间里,跳出农门到城市是农村人的重要人生选择。”余峻才说。

2017年,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余峻才正是这一年离开中国石化,自主创业。他当时的辞职信里写了这样一句话:“尊敬的领导:外面的世界很艰难,但我想出去闯一闯!”

怀揣着梦想,一闯就是6年。“时不时有老同事来打探,问我出来后不后悔。现在越来越多人求稳,我却反向选择风浪,的确让很多人不理解。况且我选择的新起点,最终还定格在了乡村。”余峻才表示,作为一名农家子弟,他对乡村发展问题的复杂性有着深切感受。这6年来,他从教育、文化、科技入手,一直探求城乡融合发展的突破口。“特别是‘百千万工程’,给了我更大的创业激情。乡村怎么发展?我觉得莲江村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路子,乡村要以自身优势为主导,用好生态发展的后发优势,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才能在未来不再落后。”余峻才说。

作为一名文化人,余峻才曾在工余写散文、写诗歌补贴家用,如今成为一名乡村振兴带头人,他把讲好乡村振兴新故事当作了己任。

在今年3月20日引入珠海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共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基地前,余峻才已经联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应用外语学院组建“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语你同行先锋队,启动“莲江村国际乡村叙事计划”,请来学院的外教团队,通过创新课堂模式,引导学生们用各种语言向世界讲好莲江村的故事。

同时,余峻才还找来珠海科技学院,打造“推‘陈’出新”项目,以陈皮为切入点,在莲江村发展农村跨境电子商务,搭建跨境直播间,为海外华人和国外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优质的中国传统食品。

推动沉香树种植、打造沉香文化馆,是余峻才正在忙碌的事。“我有一个梦想,以香兴村,以沉香改善康养环境,实现沉香树下中草药林下经济。”余峻才说,“当初,我因为穷困离开了乡村。如今,我回到了乡村,如果乡村因我而不再穷困,那多好。”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