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英姿飒爽 应征圆梦 广州38名女兵启程赴军营

发布时间:2024-03-26 09:23:14来源:

正在训练的女兵们

文/图 记者 侯梦菲 实习生 张柏林 通讯员 雷蕾 陈美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3月25日,广州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传来阵阵歌声。经过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即将奔赴军营的女兵们个个军容严整、英姿飒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共有38名女青年顺利入伍,她们将分别于25日至27日启程奔赴军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对于军营生活,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曹霁凡并不陌生。“我的父母都是军人,我从小就接受部队式的家庭教育。”曹霁凡还记得,自己读小学的时候,曾跟母亲开玩笑说:“我长大以后一定不会去当兵!”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曹霁凡越来越理解父母,越来越希望自己能进入部队,成为与父母一样优秀甚至比他们更优秀的军人。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作为汕头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曹霁凡决定在今年应征入伍,并成为一名像父母一样的职业军人。决定应征后,曹霁凡将自己的及腰长发剪成了板寸。“剃成寸头一方面是坚定自己从军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方便洗漱、节约时间,让我更好适应部队生活、迎接部队挑战。”她说。

即将奔赴海军某部队,曹霁凡的父亲在外地代职无法前来送她,母亲专程请假到广州给她送行李。

“第一次看到我穿军装,母亲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曹霁凡说,临行前,一向对她严厉有加的母亲,给了她很多夸赞。“妈妈说,我在她心中最棒,她为我感到骄傲。”曹霁凡说,自己会努力考学或者争取提干,以战友的身份和父母“并肩作战”。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出生在新疆,上学在广东,21岁的古丽米热·努尔即将奔赴人生下一站:当兵在西藏。

“我从小就对部队生活充满向往。”古丽米热·努尔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大二的一名学生,读完大一的课程后,她决定重拾儿时的梦想,应征入伍。

报名、初审、体检……古丽米热·努尔和梦想的距离越来越近。接到入伍电话的那一刻,她激动到掉眼泪。“特别的开心,我第一时间就给父母打电话分享了这份喜悦。”她说,父母也特别支持她参军入伍,他们专程从新疆飞到广州,陪她度过了入伍前最难忘的10天。

决定参军入伍时,古丽米热·努尔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每一支部队都很辛苦,但我想要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砺自己、提升自我。”古丽米热·努尔说,她主动申请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服役,期待在部队里遇到更好的自己,并为保家卫国作出一份贡献。

对于21岁的梁瑞恩而言,役前教育的强度并不算大。“我是华南农业大学‘军训教官团’的一名教官,先后带过两届新生的军训工作。”梁瑞恩说,担任军训教官时,教官团的成员会自行组织晚训。她说,这些经历不仅可以帮助她提升体能,还能让她更加快速地适应军营训练和融入集体生活。

“希望军旅生涯可以让我有更强健的体魄,帮我消除娇气、懒散的生活作风,让我变得更加自律。”梁瑞恩对自己的军旅生涯充满了期待。

从新生到新兵

从校园到军营,这群女孩子们都带着不同的梦想和目标。

正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材料化学专业读大一的黄子瑜,参军的念头源于一篇文章。“高中时,我读了一篇新闻,里面讲到新时代青年应‘自讨苦吃’,具备吃苦精神,对我触动非常大。”黄子瑜决定为自己寻求一段吃苦的经历。

对于自己的军旅生涯,18岁的黄子瑜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通过两年的锻炼,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和勇敢。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我希望跟他们一样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黄子瑜说,未来,如果自己成为一名教师,她希望自己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还要将在军队学到的优良作风、美好品质、坚毅勇气传递给学生。

李可莹也是一名大一新生,就读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我擅长运动,希望入伍后可以更好地得到锻炼和提升。”李可莹介绍,自己从小就展现出很强的运动天赋,在小学时期曾获得河源市小学生100米短跑冠军;读初中时,是学校100米短跑的佼佼者。

参军入伍前,李可莹专程向自己的师兄师姐了解部队生活。“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在新兵连时努力训练、锤炼本领,分到连队后在岗位上尽职尽责。”李可莹说,自己对未来的军旅生涯充满好奇和期待。

多次应征终圆梦

历经4次报名,广州第二师范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吴少娟终于圆梦。“前几次,我因为眼睛近视手术还没完全恢复,都遗憾地与部队失之交臂。”吴少娟说,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每一次征兵她都会报名,自己不愿意错失任何一次参军的机会。

“我一直非常坚定地要参军入伍,坚持初心不变,现在才有机会站在这里。”吴少娟说,因为自己的干爸和表哥都是军人,家人也都非常支持她参军入伍。

奔赴军营前,吴少娟也通过电话向还在服役的干爸和表哥“取经”。“不管是考学读军校,还是转为军士,我非常明确的一点是:我要长期留在部队发展。”她坚定地说道。

同样是应届毕业生,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李怡芝入伍通知书也来之不易。

“我从小就十分佩服军人,很希望能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李怡芝说,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时,还在读大二的她就报名参军。但因为当时身体素质不够好,未能顺利参军。经过两年多的准备,李怡芝终于如愿以偿。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