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东挂牌督办5个火灾隐患重点地区

发布时间:2024-03-26 09:35:04来源:
   3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挂牌督办第十六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及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通知》指出,省政府决定对全省第十六批5个重点地区和2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挂牌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应于2024年12月15日前完成整改。

曾被查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记者发现,第十六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名单中包括广州白云区江高镇、深圳龙华区观澜街道、河源紫金县紫城镇等5个重点地区;第十六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包括广州花都区哈博学校、深圳星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东埔福苑商住楼)、珠海天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灶市场)、汕头陈光辉内衣加工厂等2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据悉,这些挂牌督办的名单主要是综合各地市火灾形势、消防工作情况和排查上报名单,经实地调研评估而定。此次列入挂牌督办名单的哈博学校曾被查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据媒体此前报道,花都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公安局在对哈博学校进行校园安全督导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学校为了容纳更多学生留宿,在综合楼四层搭建了几间学生宿舍,并使用可燃的聚氨酯泡沫作为芯材。一旦发生火灾,该材料容易使火势迅速蔓延扩大,产生大量有毒烟气,造成人员疏散困难等,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

此外,珠海天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灶市场)同样被列入了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记者从珠海消防获悉,今年2月下旬,珠海市金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开展了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检查组对三灶市场进行实地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存在多项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三灶市场消防控制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因故障无法使用,不能正常运行;市场内室内消火栓压力不足……这些问题的存在,将导致在火灾发生时,预警、技防、处置等环节均存在极大漏洞,小火得不到及时控制,极易酿成重大灾害事故。

应于今年12月15日前完成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该《通知》还对各地、各单位提出了火灾隐患整治的要求。《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把推进隐患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具体整治方案,明确工作进度表、路线图。有关地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区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落实、抓成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通知》指出,各地要将隐患整治与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紧密结合,全面开展火灾隐患问题排查,建立健全场所底数清单、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挂牌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应于2024年12月15日前完成整改。

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消防救援总队)要强化工作统筹,定期组织开展工作督导,指定专人跟踪指导被挂牌督办地区和单位的整改工作,并于2024年12月31日前委托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现场核查验收(验收细则另行印发)。对完成整治任务的地区和单位,将予以摘牌销案;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地区和单位,继续挂牌督办。整治工作情况将纳入2024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

扫码查看第十六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名单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名单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