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新增219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总数达384家,羊城创意产业园、酷狗音乐“双双上榜” 一园拥有两张“国家级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4:40来源:
   2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位于羊城创意产业园的酷狗音乐等219家企业被命名为新一批示范基地,羊城创意产业园等165家现有示范基地通过复核,示范基地总数达到384家。

这意味着,在广东总计入选的2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仅在羊城创意产业园内,就有两张“国家级文化名片”,园区“文化含金量”不断提升,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记者梳理名单发现,在此次公布的384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广东共有羊城创意产业园、酷狗音乐、腾讯、珠江钢琴等26家入选。

其中,广东羊城晚报创意园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粤企通过复核,进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位于羊城创意产业园内的酷狗音乐等12家企业成为广东新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旅部表示,入选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持续推进内容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文化产品内容创作生产、数字文化创意、共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研发、文化空间载体投资运营、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等领域精耕细作,不断推陈出新,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地区文化形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东入选的26家企业中,羊城创意产业园,也是唯一一家拥有两张“国家级文化名片”的文化产业园。

作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于2007年创建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羊城创意产业园有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酷狗音乐、荔枝集团、洋葱集团、百度小度、滚石中央车站、天闻角川动漫、贪玩游戏、无忧传媒等超190家企业入驻。

文旅部表示,此次新命名和通过复核的示范基地文化特色鲜明,质量效益显著,创新发展水平和示范带动作用突出。

据了解,截至2023年末,384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资产总规模达5.5万亿元,从业人员约50.7万人,2023年营业总收入超1.3万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业态迭代更新,近年来,涌现出一批新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骨干企业。

例如,此次羊城创意产业园内新入选的酷狗音乐,从数字音乐版权运营出发,打造“听(音乐)、看(直播)、唱(K歌)”一体化数字音乐产业链平台。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加速构建“音乐+”生态,用音乐传播文化。2023年,酷狗音乐将AI技术应用到数字音乐领域,上线多项功能,赋能产业链创新发展。

此外,文旅部表示,此次示范基地名单“有进有出”,充分体现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