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肇庆封开“稻椒轮作”闲置地变增收田

发布时间:2024-03-28 10:10:04来源:

当地村民在辣椒种植基地劳作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黄瑛居 谭朗域

“去年我们连片承包土地2000多亩进行水稻辣椒轮种,收获辣椒100万公斤,预计今年产量将超过去年,产值超3200万元。”近日,肇庆市封开县渔涝镇水稻辣椒轮作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封开县渔涝镇结合区位和气候优势,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以“企业+村集体+农户+供销社+订单”的发展模式,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以椒为媒,利用水田轮种发展冬种辣椒,每年带动7个村集体分别增收10万元,带动群众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收入达800余万元。

封开县渔涝镇前进村党支部书记莫明庆介绍,早在两年前,有企业计划发展辣椒种植,提出要租1000亩水田。为了引进企业和增加农民收入,前进村召开党支部大会讨论,号召党员带头拿出自家的农田出租,经过3个月的思想动员,35名党员签下协议,累计出租自家农田达300多亩,还带动亲属及邻居出租农田600多亩。

前进村的辣椒基地建成了,收益很好。袁村村的集体土地就在基地旁边,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召开支部大会,党支部发动各村小组用集体土地100多亩种辣椒,集中管理,收益归各村小组和农户。经过示范带动,全村共流转300多亩农田给企业扩大基地规模。

通过发展辣椒基地,渔涝镇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民不仅能得到土地流转的收益,而且还能为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机会,实现了“三重收益”。“现在我们都不用到外地打工了,每天就在家门口的基地打工,摘辣椒。”渔涝镇袁村村民袁大叔喜笑颜开地说。

目前,该基地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了采摘、分拣等多种就业岗位。每当进入采摘高峰期,每天的用工量可达200人。务工收入是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每人每年增收3500元左右。

“今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们水稻辣椒轮作种植基地有了新的提升,引入现代化管理模式,建设1300亩辣椒种植滴带(灌)设施、300平方米烘干车间大棚,购置无人机、谷物烘干设备、辣椒烘干设备、拖拉机、收割机等,实现机械化作业,大大减少生产成本。”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