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第三届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在汕头开幕 首日现场达成首批163亿元采购意向

发布时间:2024-03-29 09:30:50来源:

开幕秀上,传统元素与时尚潮流“撞”出火花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陈锴跃 曾柯权 姚志德 通讯员 汕宣

28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以下简称“潮汕服博会”)在汕头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不仅在办展面积、参展品牌数量等规模上有显著扩大,国际化程度也有很大提升。开幕现场共有32家国内外企业与汕头20多家企业及协会达成了首批163亿元的意向采购签约。

看产品赏文化品美食

开幕当日人潮如织,全国各地15大产业集群的8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携带12万余件展品齐聚在10万平方米的超大展馆。

据活动主办方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展会期间将有50余场品牌秀、10余场对接会、7大主题论坛,以及设计大赛、颁奖盛典、产业带游学等活动轮番上演。

上午9时许,备受瞩目的开幕秀“潮起东方3.0”闪耀上演。开幕秀以“无界”为主题,360°的巨型圆环形舞台占地约3000平方米,打造震撼的“声光电”沉浸式体验。据介绍,三届潮汕服博会的开幕秀均与“潮水”相关,也都是以“潮起东方”来命名的,希望能把时尚潮流与潮汕文化融合,打造出一场具有“潮汕国际味”的秀。

展会现场一座以红色为主调、充溢着潮汕风情的“红馆”,成了本届潮汕服博会“文化味”的集中体现。记者观察发现,这个特色展馆总体根据潮汕传统民居“四点金”和“八角亭”建筑形式进行设计,以中庭(天井)为中心,上下左右四厅相向,形成左右对称的布局。其展出内容既有融合了潮汕非遗传统文化和新式文化的文创产品,也有“潮汕纺织40年”文化展区、“风味在潮汕”展区、潮汕国际摄影季展区等。

本届服博会还特意打造了一条潮汕美食街,为参展者营造一种“看潮汕产品,品潮汕美食,赏潮汕文化”的“产业+文旅+美食”的全新逛展体验。

展会“科技感”十足

记者探馆发现,传统纺织服装也能玩出“科技感”。在深圳市某服饰有限公司的展位内,一款充满未来感概念的“太空衣”保暖内衣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目光。该公司总经理吴松鑫告诉记者,“太空衣”是他们的拳头产品之一,2020年一经推出就广受市场青睐,目前一天生产约2万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展馆内的纺织生产设备也是“科技感”拉满。有参展商将一整套智能吊挂系统“搬”到潮汕服博会现场。“我们这套智能吊挂系统可以同时串联起十道制衣工序,实现从一块布片到一件成衣的全流程智能调控。”宁波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任成金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潮汕服博会,目前已经与五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订单额约2000万元。”任成金坦言,公司决定将广东地区的业务板块集中在潮汕地区,正是看中了潮汕服博会的品牌和全产业链的吸引力。

记者留意到,本届潮汕服博会上,非汕头本地参展商占比已从首届的约26%提高到45%。短短3年,潮汕服博会已成长为全国贴身服饰最大规模展会,在行业内创造了“汕头奇迹”。

近年来,汕头锚定打造超2000亿元产业集群清晰目标,出台“纺织服装10条”,推动汕头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纺织品“生产+销售”的“主战场”,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如今,汕头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内衣、家居服和毛衫生产基地,拥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和设计开发能力;汕头内衣家居服产量约占全国45%,内衣家居服名牌产品占全国超75%。

本届潮汕服博会还在行业内首创“前展后厂,日展夜播”办展新模式,将线上和线下充分结合,打破传统展会时间和空间限制。

开幕活动现场,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与重点采购商开展集中签约,32家国内外企业与汕头市20多家企业及协会达成合作意向,总签约金额达163亿元。同时,现场还启动抖音电商金产地计划、“跨境赋能+产业汕升”千企出海计划和“潮品世界行”。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