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用生命奔赴艺术之约

发布时间:2024-01-17 11:19:11来源:

郭丽英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在深圳,有一个由癌症病友组成的艺术团——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团员们用歌唱、舞蹈、乐器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着生命的风采。团长郭丽英是一名乳腺癌晚期康复者,也是一名爱心使者。为了完成与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丛飞有关建立癌友艺术团的约定,她勇挑重担建立起“凤凰涅槃”艺术团,11年来,和艺术团团员们坚守心约,把自己与病魔抗争的经历以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演绎,用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开展各类公益演出活动累计400余场,鼓励病友树立信心、战胜疾病,鼓舞观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郭丽英,用坚韧和执着践行着“生命之约”。近日,郭丽英被广东省推荐参评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

守信践诺,挑起创立艺术团的大梁

1955年出生的郭丽英已经68岁了,2001年时,她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当时医生预判郭丽英生存期不足一年。坚强的郭丽英没有向命运屈服,在丈夫和女儿的关心鼓励下,郭丽英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郭丽英体会到信心、支持和关爱对重病患者巨大的支持作用。

病情稳定后,擅长小提琴演奏的她经常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和社会公益活动,结识了很多命运相似的病友。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代表深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丛飞对郭丽英说:“等我病好了,我们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郭丽英欣然应诺。然而103天后,丛飞因癌逝世。

郭丽英暗下决心,再苦再难,只要自己还活着,就一定要把跟丛飞约定的艺术团办起来。为了这个目标,当时年近六旬的她四处奔走忙碌,早出晚归,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筹建艺术团的前期工作中。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取名为“凤凰涅槃”的艺术团在2012年正式注册成立。“凤凰涅槃”寓意“浴火重生”,表达了团员们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信心以及对艺术的追求。“丛飞的遗愿,我已经完成了。就算有一天我走了,病友们也有了一个家,这个家就是凤凰涅槃艺术团。”郭丽英动情地说。

艺术团以其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和奉献社会的善举吸引着志同道合的病友们加入。成立以来,艺术团的力量不断壮大,从最初的7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人,艺术团成为了团员们相互支持鼓励、展现生命风采和努力奉献社会的精神支柱和公益平台。

抱诚守真,举全家之力守护艺术团成长

郭丽英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团的建设和发展中,其丈夫和女儿亦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的工作。艺术团成立之初,在没有起步经费、没有演出器材、没有固定排练场所的情况下,郭丽英自己补贴资金,把家作为物料仓库,组织排练和演出。郭丽英的丈夫是一名医生,退休后成为了艺术团的策划、撰稿、后勤人员,为艺术团创作了多首广为传唱的动听歌曲,甚至还承担了团队保健医生的任务。如今,郭丽英的丈夫也被诊断出胃癌,正在接受化疗,但他仍关心着团里的事务,经常为艺术团发展出谋划策。

艺术团的创建、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为了让这份爱更好地传递下去,郭丽英和团友们坚持公益演出,把自己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融入表演中,创作并表演了歌曲《爱在心里》《家》,诗歌《英雄之歌》《生命恋歌》等,以艺术讴歌生命,用表演展现自我,用精神感染他人。2023年艺术团《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现场有观众近千人观看,线上观众达到67万余人次,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每个团员都经历过病痛的磨砺,在郭丽英团长的带动和感染下,却都想着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为鼓舞他人、服务社会出一份力。坚持公益表演,唱响生命之歌,已经成为了艺术团团员们心底的默契,不言的约定。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