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世界上首个! 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发布时间:2024-01-17 11:25:18来源:
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发明专利有效量分别为130.8万件、70.3万件和67.2万件

羊城晚报讯 驻京记者王莉、实习生崔雨萱报道: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3年知识产权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介绍,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1.5万件,同比增长22.4%,成为世界上首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的国家。

“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达到第一个、第二个和第三个100万件分别用时31年、4年和2年左右,而突破第4个100万件仅用时一年半。在这400多万件有效发明专利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所占比重达到四成以上。”胡文辉称,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持续为全球创新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从重点地区来看,截至2023年年底,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发明专利有效量分别为130.8万件、70.3万件和67.2万件,合计占国内总量的65.6%,分别同比增长21.1%、21.0%和23.2%。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深圳-香港-广州集群,北京集群和上海-苏州集群,占据了全球科技集群排名前五中的三席。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名单,包括北京市海淀区、河北省石家庄市等15个示范区建设城市(地区)。胡文辉表示,目前第二批15个示范区建设城市(地区)已经完成遴选和公示,很快将正式获批公布。

据了解,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于去年4月26日正式启动,确定了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深圳市等十个示范区建设城市(地区)。“从已经开展建设的首批示范区来看,各地结合区域发展现状,聚焦各类主体实际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区域内高标准保护的法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执法保护效能进一步提升。”胡文辉介绍。

在法治保障方面,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包括4部部门规章,制定商标相关的6部指引,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其中,新修改的《专利法实施细则》将于1月20日起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规定》将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

胡文辉表示,今年将加快推进《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新一轮修订、地理标志专门立法研究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修改论证,深入推进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构建,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专利审查标准,扩大加快审查规模,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