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秋天,到日本奈良打卡“割鹿角”

发布时间:2022-10-31 14:49:14来源: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如黛 文竹】提起奈良,人们总会联想起成群结队、对人毫不惧怕的奈良鹿。奈良的鹿被称为神的使者,也就是“神鹿”。买上几块“鹿仙贝”,到春日大社喂小鹿、拍照,是不少游客的打卡心愿单。每到秋季,奈良还有一项传统项目——割鹿角,又被称为“奈良秋季风物诗”,不少日本家长会带着孩子,慕名前往此处,观看“割鹿角”。

割鹿角,鹿不会疼吗?这是问得最多的问题。据奈良鹿爱护会称,这个时期鹿的角上没有神经和血管,不会疼痛。如果以人类作比,就像剪指甲一样,除非剪到肉。但也有人表示,即使这样,鹿也能感到疼痛。割鹿角最早出现在江户初期的宽文年间,距今已有约350年的历史,据说是为了避免雄鹿在秋天的发情期对人造成伤害,以及雄鹿之间因争斗而戳伤对方。看似残忍,其实是人性化之举。当时鹿的管理方兴福寺举行了割鹿角活动。自明治24年起,还设置了观赏席。昭和4年,新鹿苑建成,其中一部分设置了割鹿角场。

8月中旬至11月是鹿恋爱的季节,在奈良公园,雄鹿之间的战斗悄悄进行着。这个时期,鹿非常敏感,如果追逐或打闹的话会很危险。此时,“割鹿角”活动便产生了,从夏天到年末,约250头雄鹿的角被全部剪掉。往年都有很多观众前来观看,热闹非凡,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近几年中断,今年的10月8日到10日,时隔3年再次举办,自然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门票为成年人1000日元、学生500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20日元)。

活动分为几个步骤:首先是“安全祈愿祭”,由春日大社的神职人员清洗割鹿角场内部环境,祈愿活动的安全。被称作“势子”的捕鹿人挥着红色的旗帜入场,场上配合着雄鹿的动作传来阵阵鼓声。紧接着他们追赶鹿群,最后是割鹿角,这些捕鹿人平时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有的是消防员,有的是普通公司职员,每年这个时候才会担当起“势子”一职。20多人组成的“势子队伍”在公园内的鹿苑四角追逐鹿群(如图)。奈良市奈良阪町的京谷治广担任过40次势子,因此他受到了主办单位——奈良鹿爱护会会长的表彰,因为他“为传统活动的继承尽了全力”。京谷治广的父亲也曾是“势子”,从儿子刚上幼儿园开始就带着他参观“割鹿角”,因此京谷治广十多岁便成了“势子”。

割鹿角的过程大致是这样的:势子们排成一列,用插着红色旗子的竹竿将3头鹿逼到墙边,将捕获工具挂在鹿角上进行抓捕。京谷治广这样谈自己的经验:“为了不让3头鹿分开活动,势子配合默契,让鹿活动起来是很重要的。”把鹿逼到墙边后,随即在鹿角绑上绳子,数人合力按住角,用锯子把长50厘米左右的角锯掉。这一过程虽不复杂,但为防意外,场内仍须有兽医“坐镇”。很快,第一头鹿就被锯掉了角,紧接着是第二头、第三头。每头鹿的情况不同,耗时也不同。有的鹿一两分钟就被抓住了,而有的特别敏捷善跑,不肯就范,可能需要十几分钟,直到其筋疲力尽才被势子们控制住。

人鹿激烈的追逐场面引发不少正在观看的孩子惊呼:“哇,鹿真是太厉害了!”观众每看到势子抓到鹿,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并拍照留念。来自千叶县的一名30多岁的男子说:“鹿的速度比我想象的要快!”也有人说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去看过割鹿角,如今带着孩子来看看。奈良公园的割鹿角非常有趣,现场还配着解说,当小鹿被追赶时,孩子们还在为鹿加油……

被切下的鹿角会被供奉在神像前,也有一些用于销售,有意者可在春日大社附近的奈良鹿爱护会事务局或其网站主页上购买。鹿角的价位视大小与形状等元素而定:约20厘米的短角1个1000日元左右,约50厘米且对称的漂亮鹿角则上万日元。也有人用鹿角制作饰品和工艺品,切成圆片的鹿角可作为挂件的材料。鹿角销售所得将作为鹿苑的维护管理费。奈良公园的鹿虽然是野生的,但是因交通事故或其他原因致伤致病的鹿都被鹿苑保护着,照顾、保护与管理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