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武汉16日进入梅雨季!暴雨大暴雨来了,高温20℃+

发布时间:2023-06-15 16:30:19来源: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32.9℃,30.5℃,34℃

这是武汉本周一至周三的最高温。

气温不高,偶有闷热。

今日(15日)早间武汉尚有22.9℃的清凉,

不过上午10时,气温已达30.8℃,

预计今日将达32℃,

只因幸有云层遮阳。

休息的朋友,

似可出门浪一浪?

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

我国北方部分地区正体验夏的热辣。

今早中央气象台发布提示:

华北黄淮陷入“热恋”

局地气温可超过40℃。

今日上午10时,武汉30.8℃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预计未来三天,华北、黄淮、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35-39℃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将超过40℃。其中,今天白天,华北、黄淮及内蒙古东南部和西部、甘肃西部、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京津冀大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安徽北部及内蒙古东南部和西部、南疆盆地东部和吐鲁番等地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高温过程主要影响北方,河北、山东、河南为高温重点关照地区,主要影响时段是今明两天,17日起高温将明显减弱,18日(周日)高温天气基本结束。

北方经历高温热浪,

南方降雨相对清凉。

上午10时,全国高温排行榜前十均为北方城市

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至19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大范围较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柳宗元《梅雨》:“梅实迎时雨。”

时值梅子成熟,六月过半,

梅雨却迟迟未至。

武汉是不是就在这轮降雨中入梅了呢?

是!

全国高温落区预报图

武汉气象部门发布消息称:

预计16日开始,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华南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标志着武汉市进入梅雨期。

梅姑娘首秀霸气十足:16-19日(周五至下周一)武汉市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如下:

16日(周五)中雨,局部大雨;

17日(周六)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8日(周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9日(下周一)小雨转多云。

预计整个过程累计雨量80-120毫米,局部可达180毫米以上,短时阵风7-9级,最大小时雨强40-80毫米。

“最大小时雨强”需要特别警惕,100毫米<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就是暴雨,如果1小时内能豪泼40-80毫米雨量,雨势是相当强的,容易导致渍水,大家要及时关注气象预警。

雨势强,天气凉。

16-19日武汉最高气温在24-28℃,

六月中旬,实属难得。

前瞻一下,20-23日:雨带主体东移南压,武汉市仍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仍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不可放松警惕。

25日以后雨带可能再次北抬影响武汉市。

16-19日武汉最高温20℃+

什么是梅雨呢,了解一下。

广义上的梅雨,是指初夏时节从中国江淮流域到韩国、日本一带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期间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频繁出现,降水连绵不断,多雨闷热易生霉,谓之“霉雨”。

由于此时正值江南梅子成熟季节,故又称为“梅雨”。

中国梅雨主要分布在江淮流域,即西自湖北宜昌,东至华东沿海,南端以南岭以北的28°N 为界,北抵淮河沿线34°N 一带,涉及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多省(直辖市)。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6月18日前后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同时进入梅雨期,入梅时间均较常年偏晚,梅雨期将偏短,梅雨量接近常年到偏少。

江南地区:预计6月18日前后入梅,较常年(6月9日)偏晚,梅雨期较常年(31天)偏短,梅雨量接近常年(395毫米)。

长江中下游地区:预计6月18日前后入梅,较常年(6月14日)偏晚,梅雨期较常年(32天)偏短,梅雨量接近常年(318毫米)到偏少1-2成。

梅雨季温馨提示:入梅后,强对流天气活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将频繁发生。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我国局地强降水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有增加趋势,极端性更强,需做好大中小河流防汛、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的防范工作。

梅姑娘来啦!加强防备!注意防霉!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