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湖南启动2023年度名品评价 培育世界精品

发布时间:2023-06-16 16:35:58来源:

新闻通气会现场。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6月16日电(向一鹏 刘灵宁)为提升湖南品牌核心竞争力,湖南省市场监管局16日正式启动2023年度湖南名品评价工作,让民众使用到更多质量过硬的品牌产品。

为加快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大力实施湖南品牌建设工程,去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3-2025年的湖南省品牌建设工程行动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品牌领军企业和一大批“湘字号”的湖南名品、中国精品、世界精品。预期到2025年,培育300个左右质量过硬、技术领先、业绩突出、放心安全、社会认可,并体现湖南产业特色、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湖南名品。

目前,湖南的品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产业品牌方面,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中小航空发动机4个产业集群跻身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数量位列全国第三。宁乡花猪、炎陵黄桃等27个品牌被评为湖南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

企业品牌方面,湖南钢铁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三一集团跻身福布斯企业500强。“湖南老字号”企业达23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99家。区域品牌方面,培育了“湖南红茶”等7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浏阳花炮”等多个地理标志产品。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湖南上榜企业总价值达2517亿元,近5年年均增长20%。

从去年起,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湖南名品”引领行动,出台《湖南名品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着手认定百个“湖南名品”。此次名品评价的主要范围是,省内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领域高品质产品与服务,突出优势特色农产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区域公共产品与服务等重点领域。重点推动符合“三高四新”要求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

“此次评价工作坚持政府推动、标准引领、企业自愿、社会参与,坚持高标准和科学、公平、公正、公开。整个评价过程不向企业收费,不增加企业负担。”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欧阳志刚表示,随着湖南品牌体系加速形成,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将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