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在上合青体节,他们伸出友谊的小手

发布时间:2023-06-16 16:44:26来源:
中新网青岛6月16日电 (记者 袁秀月 王阳昊 蔡亚群)6月中旬的山东青岛,夏日的海风习习,为远方来的客人送来阵阵凉爽与清新。

栖息于黄海之滨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迎来一群特别的小伙伴,他们是来自北京和青岛的18个青少年。站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的大屏幕前,孩子们伸出的手掌并不大。但这一双双小手,正和人们一起见证着一段段友谊的开端。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一次牵手,交个朋友

这是6月15日的上午,由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新闻社、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中国篮球协会大力支持的2023上合组织青少年体育文化节(以下简称上合青体节),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动。

中外嘉宾牵手来自北京和青岛的青少年代表,上台共同按下大屏幕上的启动键,启动了上合青体节——它将通过在各地举办青少年系列运动赛事,打造全新的人文交流平台,助推上合组织青少年互动交融,促进中外文明文化交流互鉴,贡献“民心相通”中的青少年力量。

俗话说,大手牵小手,我们是朋友。如果从孩子们的视角来看,上合青体节的关键词可能也正是“交朋友”。

“如果我们遇到了一个不认识的人,我们可以主动和TA握手,然后问TA你叫什么名字,你的特长是什么呀,这样慢慢地拉近彼此的关系,然后就成了好朋友。”11岁的女孩邵绎雅对“交朋友”这件事很熟练。

小绎雅性格开朗,遇见新朋友时总会未言先笑,并主动介绍自己。与邵绎雅同龄的男孩姜程嘉则有些微害羞,不过他平时喜欢打篮球和乒乓球,经常在周末约同学一起出来打球,打着打着,朋友也越来越多。

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会场内外,来自青岛的邵绎雅、姜程嘉和来自北京的许元昊、王思文、何越、岳澄嶟等等渐渐熟络起来,孩子们没了初见时的陌生,经常凑在一起聊天,一起拍照,一起看会场里的展览……上合青体节搭起的友谊之桥,他们成为了首批体验者。

图为孩子们合影。刘羡 摄

一个大家庭,体育架起友谊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各方不断拓宽地方、青年、妇女、智库、媒体等对外交流渠道,打造妇女论坛、儿童画展、青年交流营、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等品牌项目,举办艺术节、电影节、文化展、媒体团等主题活动,增进了各国民众间的友谊与信任。

在此之中,青少年的体育文化交流也日益显示出其独特作用。乌兹别克斯坦上合组织民间外交中心信息分析部首席专家埃尔加什巴耶夫·梅耶尔别克认为,对于上合组织国家来说,青少年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非常重要,是对官方交流的一种很好的补充,同时对促进旅游、教育等其他方面的交流也大有益处。

“通过这些,孩子们可以了解各个国家,了解中国、学习汉语,让孩子们认识到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埃尔加什巴耶夫·梅耶尔别克说。

未来,2023上合青体节将在北京、济南、福州、贵州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交流活动,以体育架起青少年之间的友谊桥梁。

“上合青体节,其实就是让大家遇见更多的新朋友,让交朋友的范围更大一些。”邵绎雅说。而姜程嘉认为,交朋友最好的方式就是要有相同的爱好,一块打球自然而然就会成好朋友,上海青体节给了很多孩子这样的机会。

在青岛文登路小学学校教导处副主任王辛看来,体育本身就是对意志品质的培养,它对于青少年未来的身心成长及核心素养都非常有帮助,通过体育项目建立中外小朋友们的友谊桥梁,既能让他们身心健康,又能交到好朋友,可以说是双向共赢。

来自青岛的12岁男孩孔繁一说,通过上合青体节,他看到了各国青少年共建友谊的未来。他很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够参与其中,让更多的人都能够友好往来,成为真正的朋友。(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