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德武之乡”湖南东安举办乡村龙舟超级联赛

发布时间:2023-06-19 15:38:05来源:

参加赛事的龙船正在演练。 东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永州6月19日电 (唐小晴 谢助民 周露阳)6月20日至6月23日,“德武之乡 龙腾东安”中国·东安2023“舜皇杯”乡村龙舟超级联赛系列活动将在湖南东安县紫水河畔登场,为观众献上一场龙舟文化盛宴。

为让传承千年的龙舟文化得以延续,东安在大庙口镇新溪村坐果山商周文化遗址上用钻木取火方式点燃火炬,寓意着从远古到未来的生生不息。取得火种后,火把将由20名火炬手传递,经过各乡镇和东安标志性景点,20日早晨传递到白牙市镇紫水河马迹塘主会场点燃主火炬。

活动期间,东安将举行省级非遗传统体育东安武术表演,200余名少年儿童展现东安武术进校园风采。民间武术传承人及竞技武术代表人将再现东安武术风韵,还有湘南最长108米长龙和20条龙舟水陆两岸巡游等。

此次乡村龙舟超级联赛会有20条龙船、600余名运动员参加。除了龙舟赛,东安传统民谣、花鼓戏等民俗节目也将亮相,届时呈现一部精彩的“东安端午民俗演绎史”。《东安的弦》《幸福东安》等东安原创歌曲、音乐灯光秀、吉他、本土文化特色也会上演。

作为武术之乡、德文化之乡,东安县一直不遗余力传承、推进传统文化、美食文化,擦亮德武文化品牌。在东安,端午佳节,赛龙舟、吃粽子、品东安鸡、吃橙子糖、喝竹筒酒等必不可少。

6月20日至23日,东安每晚开展学习制作传统美食东安鸡、永州血鸭、乌米饭、乌米粽、橙子糖活动。在白牙市镇女英东路,市民游客可以撸串,观赏体验踩高跷、沉浸式体验穿汉服出游玩乐、学习非遗剪纸绘画、参与射箭投壶、观赏杂技表演。

龙船习俗沿袭千年,“扒龙船”有着千百年积淀的文化底蕴。东安县表示,该县乡村龙舟超级联赛释放的文化魅力将会感染寻常百姓,为如何深化“文化+体育+旅游”的高质量融合探路。(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