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24岁女子遭遇“荔枝病”:为啥高糖水果引起低血糖?

发布时间:2023-06-19 15:55:05来源:
6月以来,正是荔枝盛行的季节,它吃起来甜而不腻、以独特的味道博得一众食客的欢心,但对它“迷恋”可能并非好事。

近日,成都的患者李女士就因为贪吃荔枝感觉不适,到家附近的诊所就诊,被诊断为低血糖症,而这恰恰是因为过食荔枝引起的“荔枝病”。高糖水果怎么会引起低血糖呢?

▲夏天是食用荔枝的季节 资料图

吃完两斤多荔枝,女子头晕恶心进诊所

6月18日,24岁的李女士家住成都高新区,她介绍:“现在市面上的荔枝品种多且不贵,我上周五买了两斤,和我合租的女孩也买了两斤。第二天刚好是周末,天又热,放了冰箱一夜的荔枝冰爽鲜甜,我没忍住,一直吃。”

李女士说,“合租室友只吃了几颗,她还对我说少吃一些,可能变胖。我当时心想只吃一次,下次就不敞开吃了。”

李女士最后不知不觉把买来的两斤荔枝全吃了,甚至还多吃了些合租女孩的荔枝。

当天下午,正在刷剧的李女士开始出现恶心、头晕等症状,于是她呼叫隔壁的合租女孩求助。最终在对方的帮助下,李女士被送到家附近的诊所接受治疗。经过检查,李女士被诊断为低血糖症,“医生说这是‘荔枝病’。”

在筛查诱因时,李女士想起了上午起床后吃的那些荔枝,“荔枝是高糖水果,吃多了咋会得低血糖?”在诊所服用了口服葡萄糖水后,观察15分钟没有什么异样,李女士返回家中。

李女士在与朋友分享自己的遭遇时,才发现和她有相同感觉的人还不少,“为啥荔枝吃多了会有头晕恶心的感觉呢,原来这是‘荔枝病’呀?”

专家:大量食用荔枝,血糖升高后又急剧下降

有媒体报道,儿童是患“荔枝病”的主要群体。18日,浙江丽水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认同,“儿童消化及血糖调节能力较成年人弱一些,因此在空腹状态下,大量食用荔枝后,出现‘荔枝病’的概率更大。”

为何食用高糖水果还低血糖了?该负责人称,“这是因为荔枝中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因此食用荔枝后,血糖会迅速升高。而血糖升高后,人体会分泌大量的反应性胰岛素,降低血糖指标。于是胰岛素又通过消化体内的葡萄糖,使其下降。但是这时果糖还没有来得及转换成葡萄糖补充我们的血糖,所以最终导致血糖急剧下降。‘荔枝病’就是这么来的。”

该负责人还提醒道,“实际上,老年人也是患低血糖症的群体。我曾遇到一位老年患者,她因为贪吃了荔枝,也被诊断为得了低血糖症。”

该负责人建议,根据血糖低的程度,可以通过不同的食物补充,如果是轻度的低血糖,可以吃碳水化合物类的饮食,比如饼干、馒头之类;如果低血糖程度比较重,要吃快速提高血糖的食物,如水果糖、巧克力等;如果血糖进一步降低,食物不能改善患者的低血糖,则需要静脉补充葡萄糖。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胡谦

(来源:红星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